脂肪肝可不是小毛病

近年來,脂肪肝患者人數不斷攀升,已成為全球頭號肝臟疾病。目前我國脂肪肝患者已達到2億。

脂肪肝離我們並不遙遠,喝酒、肥胖都是脂肪肝的「好夥伴」。得脂肪肝的人很多,但別不把它當回事,因為不重視脂肪肝,它有可能發展成為肝癌。

那麼該如何正確認識脂肪肝?有關肝臟的疾病需要我們注意什麼?如何保肝護肝?來看看肝膽胰外科的專家是怎麼說的。

肝臟有「五怕」

蔡主任說,肝臟有五「怕」。第一個怕的是酒。酒精會傷害肝臟。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酒精列入一級致癌物,近年來其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死於酒精相關疾病的人數和酒精性肝病的患者人數在以驚人的速度上升。有人問那我少喝一點行不行?「在適度的範圍內是可以的,但是比如五十多度的白酒,以超過50毫升(1兩)的量,長期喝下去,也會引起肝臟的一些變化,導致脂肪肝等疾病。」蔡醫生說道。

第二是怕肥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問題逐漸嚴重起來,這會導致一些健康問題的出現,例如脂肪肝等問題都會增加。

第三是怕藥物。人們為了健康和解決病痛而吃藥,但是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蔡醫生特別提到,在臨床上時常會發現這樣的案例:病人本來是患了一個小毛病,但因為自己隨意服藥,結果導致了急性肝衰竭,甚至最後到了必須要換肝才能保住生命的地步。

第四是怕睡眠不好。充分的休息對肝臟健康十分重要。

第五就是怕易怒的情緒。經常暴怒很傷肝,要調適自己的情緒。

另外要強調的是,在飲食方面,肝病患者要格外留意黴變食物,特別是花生、玉米等。玉米鬚髮綠就是黴變的表現,花生黴變後會產生黃麴黴毒素。黃麴黴毒素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耐高溫,一般的烹調溫度沒法把它殺死。

正確認識脂肪肝

有人問:脂肪肝是一種病嗎?脂肪肝當然是一種病。正常情況下,我們肝臟裏的脂肪含量在5%以下,而當肝臟的脂肪超過了10%,我們就稱它為脂肪肝。脂肪肝會引起肝硬化,如果不注意,肝硬化會逐漸加重。不要以為除了甲乙丙丁戊這幾種肝炎外就沒有其他的肝炎了,脂肪肝還會引起肝炎,叫做脂肪性肝炎。此外目前的研究也發現,脂肪肝與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等一系列疾病密切相關。

許多患者都關心脂肪肝到底該如何治療,蔡醫生表示,目前在醫學界還沒有被普遍認可的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最有效的方法是兩點:第一是管住嘴,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另外不要亂吃藥,因為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脂肪肝。第二是多運動,脂肪肝的病人要多運動,在不借助減肥藥的情況下把體重降下來。「其實治癒脂肪肝的往往不是醫生,而是患者自己。」蔡醫生說道。

常見誤區

脂肪肝是胖子「專利」?

肥胖人群患脂肪肝的風險較高,但「瘦人」也並非完全絕緣。營養不良也是發生脂肪肝的重要因素。特別消瘦或長期節食的人,如果營養元素攝入減少,「運送」脂肪的一種物質減少,也會造成脂肪堆積的情況,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只是小毛病?

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疾病,往往提示體內其他代謝存在異常。

脂肪肝患者中,約有40%患有高血壓,10%患有糖尿病,40%尿酸偏高,60%的人體重超重。因此如果查出了脂肪肝,建議檢查血脂、血糖、尿酸、血壓等指標,排除相關疾病。

輕度脂肪肝不用太在意?

「輕度、中度、重度」只是顯示肝臟中的含脂量,並不能說明肝臟的損害程度。

有些人雖然只是輕度脂肪肝,但肝臟損害已經非常嚴重,如果不採取相應措施,很可能發生癌變。尤其是經常喝酒、肥胖、患有乙肝的人,即使是輕度的,也建議進一步檢查肝纖維化、炎症等相關指標,定期監測肝臟的情況。

幸運的是,相比很多疾病,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少吃多動是關鍵。如果患上了脂肪肝,及時干預,足夠重視,不僅能控制其發展,還可能使肝內沉積的脂肪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