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的9條箴言

1.自然運動。世界上最長壽的人不會去舉重,不會去跑馬拉松。但他們生活的環境無時無刻不在要求他們活動起來。他們打理菜園,自己動手收拾屋子或整理庭院。無論什麼時候去工作,去拜訪朋友,都靠走路。

2.有目標。沖繩人管這叫「生存的意義」,尼科亞人則稱其為「生活規劃」;兩者翻譯過來的意思都是「清晨我為何要醒過來」。在所有的藍區,人們的生活都是有追求的,而不只是為了工作。研究顯示,明確目標相當於多活了7年。

3.舒緩壓力。所有與年齡相關的疾病都和壓力有關。沖繩人每天會花一點時間思念他們的祖先,伊卡里亞島上的人會小憩片刻,撒丁島上的人則要保證有一小時的散心時間。

4.八分飽。在沖繩,人們飯前要念一句有2500年歷史的儒家箴言「食得八分飽」,就是提醒自己,肚子八成飽時就不要再吃了。早晨或者傍晚,藍區人們進食量最少,而且在一天的其他時間裡,他們也不再就餐。

5.多吃蔬菜。豆類包括蚕豆、黑豆、大豆以及小扁豆,是多數百歲老人膳食的主要部份。肉類多為豬肉,平均下來每月只吃5次,每次只吃一百克。

6.適度飲酒。會有規律地飲用少量酒水。少量喝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更長壽。這裡面的訣竅是每天和朋友喝一到兩杯,同時不能不吃飯,而且不能平日不喝,等到周末一口氣猛喝。

7.合適的社交圈。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選擇那些擁有健康行為的社交圈子生活,或是生在這些圈子中。研究顯示,吸菸、肥胖、幸福,甚至孤獨都是會傳染的。反過來,長壽人群的社交網絡也塑造了他們的健康行為。

8.社區文化。在我們採訪的263位百歲老人中,除了5個人,其餘人身處的社區都有信仰,而具體信仰什麼宗教似乎並不重要。研究顯示,每月參與4次與信仰有關的服務,可以將壽命延長4~14歲。

9.以親人為先。藍區中的人瑞以家庭為先。那裡的人和上了年紀的父母或祖父母住在一起,或是就近居住。這樣做同樣也降低了他們孩子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他們對配偶忠貞不貳(這可以讓壽命延長3年),而且會拿出時間來關愛孩子,這樣在他們年事已高時,孩子們也更有可能照料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