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虧李羲祥不是國民黨員或「中共代理人」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發生重大出軌意外後,全球震驚,各方紛紛表達哀悼及慰問。繼國台辦、海協會、台盟、台聯分別表達哀悼及慰問後,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對台灣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高度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習近平的慰問,表達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誠摯感情。與陸委會是以口頭方式「回禮」表示感謝大陸各界一樣,蔡英文也是表示「感謝大陸各界人士」。但既然如此,何必由蔡英文本人親自發話?由陸委會統一「回禮」即可。顯然正是要對習近平進行「對應」,希望能籍此打開兩岸互動的缺口,推動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由於在五十名死亡者中沒有大陸人,唯一被波及的大陸學生也只是受了輕傷,並在醫護人員簡單處理後出了院,因而讓台灣當局「錯失」了一次可以推動兩岸交流的機會。實際上,如果罹難者中有大陸居民,其親屬就極有可能會要求前往台灣處理罹難者的後事。台灣當局的各有關機構,無論是出於人道主義的考量,還是懷有將之當作是「敲門磚」的打算,都勢必會在目前禁止大陸入境的嚴苛防疫措施之下,在批出入境證件、以核酸檢測證明或接種疫苗等條件給予免醫學隔離通關等方面,特事特辦地從速給予提供便利,爭取在兩岸「肢體語言戰」中扳贏一局,並「順手牽羊」地宣布有防疫條件地恢復允許大陸居民入境,以作為對自己當初片面宣布禁止大陸居民入境,及只對大陸五個機場開放台灣民航班機,現在有意逐步恢復,卻難以主動開口,鋪好「下台階」。
  由於這宗重大意外發生在花蓮縣,而花蓮縣的國民黨勢力較強,傅崑萁、徐榛蔚夫婦在「立委」、縣長職位上「輪流坐樁」,民進黨屢攻不下,只是在前一次「立委」選舉時,國民黨內部分裂,才讓已經在花蓮縣佈局很久,並曾嘗過敗績的蕭美琴「漁翁得利」;但隨即又在去年一月的「立委」選舉,被傅崑萁反攻成功。因此,當意外剛發生時,一些小道消息就滿天飛,說是國民黨惹的禍,甚至還質疑承包商是中資機構,肇事者李義祥是「中資代理」。有人還將此事與蔡英文前一天剛視察過台高鐵列車連結起來,揣測是向蔡英文「示威」,並將之形容為「對岸發動超限戰」,要多難聽都有。幸好意外發生時正是清明長假期,電視台的談話節目休息,否則那些平時就攻擊大陸「吃不起茶葉蛋」的名嘴們,又是天花亂墜了。
  而在前日傍晚,風向突變,有人指出李義祥是民進黨員,而且還是花蓮縣黨代表。這就讓放風者猝不及防,亂了陣腳。眼看大火將會反燒向民進黨,民進黨發言人夜晚十時許應訊受訪表示,網路誤傳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為民進黨現任花蓮縣黨代表,經向花蓮縣黨部了解,李義祥曾於二零一八年參選花蓮縣黨代表,任期二年早已屆滿;目前也因未繳黨費停權中,因此他並非民進黨現任花蓮縣黨代表。顏若芳還進一步說,整起事件現正由檢調偵辦中,民進黨態度就是勿枉勿縱,儘速還原事故原因。目前最重要工作,就是提供事故受傷者及罹難者家屬最大的協助,呼籲有心人士不應在此刻帶風向做任何政治操作。
  這等於承認李義祥是民進黨員,只不過是因為沒有繳交黨費,而不能行使黨員權利,包括投票權和被選舉權而已,但仍具有民進黨黨籍。而且,也確實是曾經當選過花蓮縣黨代會的黨代表。因此,相關傳言,基本符合事實。此前某些人言之鑿鑿地指稱是國民黨惹的禍,或是不顧罹難者家屬的悲痛,更褻瀆罹難者的尊嚴,聲稱列車的駕駛員是在馬英九當政時入職台鐵,暗指是國民黨「自殺式破壞」,更意圖將「火頭」燒向對岸,指稱李義祥是「中資代理人」,甚至義祥工業社是「中資機構」等讒言,都不攻自破了。
  當然,從此事態轉折中也折射出,在台灣地區,由於民進黨當局這幾年大打「恐中仇中牌」,先後制定《國家六法》、《反滲透法》,並連續拘押所謂「共諜」。確實是已經在台灣地區營造了「談陸色變」的恐怖氛圍,並把國民黨打成「中共同路人」。這樣的「仇中恐中」氛圍,又何談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真相大白後,各種「反質疑」就出來了。這完全不關國民黨的事,更與對岸完全無關,但卻是民進黨政府「交通部」屬下的台鐵,至少是台鐵花蓮工務段的責任,而且「猛料」還越挖越多。包括持有民進黨黨證的李義祥,在五年內標下總金額近二億元的十九個政府標案。而且在工程規範及安全上是前科累累,二零零七年涉嫌圍標自強外役監鋪設琉璃鋼瓦標案,二零零八年違反《政府採購法》被花蓮地院判刑六個月易科罰金,五年後又偽造承包工程當中用以維護工安的圍堰照片及施工日誌,今年二月才三審定讞被判有期徒刑六個月。李義祥底下的員工早就曾在二零一四年駕駛疑似故障的工程車,導致跌落山谷身亡。儘管出問題的是承包商,但監、造都有責任,發包與管理稽核的鐵路局同樣責無旁貸。
  台北市土木建築協會理事長余烈指出,義祥工程社這種連丙級營造廠都不是、只有一、二個人的小公司,可以因為人際關係好,去承包這麼大的案子,就像是台灣俗諺中的「校長兼撞鐘」一樣,但施工期間的施工防災計畫書和交通維持計畫書,他哪有能力寫?他根本不懂,也不會寫。這是一個典型的租牌的案例,沒有資質能力的李義祥因為是與台鐵關係好,所以可以拿到標案,於是與東新營造借牌承包工程。趙少康大則慨嘆,如果不是這次太魯閣列車的不幸事件,誰也不知道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李義祥竟然有如此大的本事,只不過當過民進黨的黨代表,就能夠如此呼風喚雨、財運亨通,其他比李義祥在綠營中關係更好,地位更高的一大票新貴,拿了政府多少工程?得了政府多少標案?賺了「國家」多少公帑?主管官署給他們開了多少綠燈?
  更嚴重的是,肇事工程車所屬的義祥工業社及義程營造的負責人李義祥,也被揭發違法兼任東新營造的工地主任,負責邊坡安全維護設施工程。就連台鐵官員昨日也承認,監造單位、專案管理單位及台鐵花蓮工務段三個單位都沒發現疏失,否則李義祥根本不能擔任工地主任,將追究廠商及花蓮工務段的疏失。台鐵官員說,《營造業法》規定,營造業的負責人不得為其他營造業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員或工地主任,否則可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解任,而李義祥為義祥工業社、義程營造負責人,卻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也就是「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當中的邊坡安全維護工程;而工地主任資格按理需要送監造廠商及台鐵審核,卻完全沒有發現李義祥違法兼任,花蓮工務段核備也未發現疏失。如果當初這三個單位當中,有一個單位發現,李義祥就不能擔任工地主任,三個單位都有責任,只是責任輕重而已。針對咎責部分,官員說,會再審視對於廠商的相關罰則,花蓮工務段也有行政疏失需要追究。
  或許,大火已經反燒向民進黨,因而民進黨當局不得不連忙進行停損止血。因此,已經被裁定以五十萬元交保的李義祥,昨日又在檢方抗辯下,裁定予以羈押。以暫短犧牲一個普通民進黨員的人身自由權,來維護民進黨全黨的利益及執政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