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靈活形式加快接種速度形成免疫屏障

  新任衛生局長羅亦龍宣誓就職後,當即召開了衛生局領導層防疫工作會議,聽取各部門匯報防疫工作部署,並討論假期期間進一步的防疫安排,還有就推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以建立免疫屏障,包括推動團體的預約接種,探討派員進行外展的群體接種,增加疫苗接種點等可行性政策進行了深入討論,與會者一致共識就如何推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儘快形成可行的執行方案。
  也是湊巧,就在羅亦龍就職的翌日,新一批共一萬九千五百劑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疫苗,由德國經香港國際機場順利運抵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可說是對他就職送上的賀禮,讓他及其團隊成員如虎添翼。在原有的mRNA疫苗「解凍」,新一批更替的mRNA疫苗也已運抵澳門,這兩個因素綜合起來後,應可加快接種速度。畢竟,到昨日為止。只有五萬五千九百五十一人完成接種,不到澳門人口的百分之十。雖然比香港的百分之六點三為高,但卻低於鄰近的廣東省尤其是珠海市,必須奮起直追,加快接種進度。其中一個可行辦法,就是在可以恢復為六十歲以上長者接種之後,而羅亦龍主持的衛生局領導層防疫工作會議的初步共識,將推動團體的預約接種,並派員進行外展的群體接種。這就為推動加快接種進度,開拓了一個新方向。
  筆者此前就曾建議,可以發動基層社團,發揚過去曾經屢試不爽的傳統方法,進行預約上門集體接種。其實,在「選舉季節」,這對基層社團有利,可以更密切地凝聚支持者的向心力,在鞏固「基本盤」的同時,開拓新票源,而且還沒有「違反選舉法」之虞。此外,也可「上門」為老人院的長者、大中學校及部分小學的高年級學生接種。而且,由於場地固定集中,也方便接種後就地觀察半小時。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大有好處,相信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實際上,接種疫苗後,人體會産生保護性抗體,有的疫苗還會讓人體産生細胞免疫,形成相應的免疫記憶。這樣,人體就有了對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疫苗産生的抗體、細胞免疫釋放的細胞因子就能識別、中和或殺滅病毒,而免疫記憶也很快調動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讓病毒無法在體內持續增殖,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因此,接種疫苗後,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風險;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儘快恢復社會經濟、居民生活正常運轉。
  當然,對于個人來說,接種疫苗的保護效果不是百分之百,幷且産生保護性抗體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對于群體來說,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現階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堅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通風等防護措施。針對人群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將隨著新冠疫苗人群覆蓋率的提高,國內外疾病的流行形勢變化,適時做出調整。
  現在,已經有一些國家正在商議,建立互認「疫苗護照」機制,允許對方持有接種疫苗證明的人員入境通關並豁免醫學隔離觀察。盡管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安全,但畢竟疫情爆發已經一年多,人們都極為渴望恢復正常的生活和生產秩序,而在「全球化」的態勢下,全球人員流動就是生活、生產的一部分內容。因而人們早就迫不及待,希望能在主要國家和地區都普遍接種疫苗,接種率達到百分之七十之後,就可以像疫情發生前那樣,到處「趴趴走」了。
  澳門同樣如此,由於以旅遊經濟為主,在普遍接種疫苗後,不但內地居民可以通行無阻地前來澳門,其他接種進度較快,接種率達到一定百分比的國家和地區的旅客,也可與澳門互通。除了可以促進旅遊業復甦之外,會展業也可逐步回升。
  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昨日在其個人微博中就指出,疫苗不接種成功,就無法徹底開放。不過他也承認,疫苗接種猶豫的情况還是普遍存在,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現在沒有本土病例,大家覺得風險不在身邊。但他更指出,世界上大的經濟體接種的速度非常快,像以色列馬上就要實現免疫屏障,英國也以非常快的速度在接種,它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人群基本上已經完成了接種。美國總共也就三億多人口,如果每天的接種四百萬劑,事實上達到免疫屏障也是指日可待。在張文宏看來,隨著其他國家逐個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將會得到顯著控制,世界將會重新打開。而届時,如果中國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將會面臨更大的威脅。張文宏指出:「如果疫苗沒有接種成功,我們對于冠病疫情將繼續保持對本土病例零容忍的態度。那麽如果萬一其他的國家不采取零容忍的態度,都全面開放,我們就會碰到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與世界交流之間的一個障礙,就是你不能徹底地開放。」
  而中國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近日在接受專訪時也指出,中國疫苗接種絕對數是世界第二,但接種率非常低。若中國民眾只是一味等待外國接種,自己反而處於無免疫狀態,疫情極有可能再次爆發。他呼籲,中國民眾不能等待外國免疫,應盡快接種疫苗,否則中國可能再爆發疫情。
  部分澳門居民對接種疫苗存在著猶豫態度,相信也與澳門沒有發生確診本土病例有關。其實,按照唯物辯證法的道理,越安全的地方就越危險。實際上,正因為澳門沒有爆發本土確診病例,因而澳門居民的群體免疫力最低,其實澳門也是最危險。而湖北尤其是武漢市居民的群體免疫力很高,就是因為當地參加爆發過嚴重的疫情,而使得所有民眾都基本擁有免疫力,因而曾經是最危險的地方,現在反而最安全。這也是在疫情初起時,英國鑑於醫療物資和人員不足,決定放任自流,以建立群體免疫來消弭疫情的原因。本來,按照流行病學的原理,這個邏輯是正確的,只是沒有預料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速度快速及死亡率較高,並不是預估的「大種流感」而已。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透過接種疫苗或自然產生免疫力,群體免疫力達到七成以上,就基本安全。因而正如張文宏所言,當其他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接種率達到七成以上,澳門卻還是望塵莫及,因而澳門就變成「低窪地」,出於被包圍態勢的話,未曾發生過本土病例,群體免疫力極低的澳門,就可能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部分澳門居民對接種疫苗存在著猶豫態度,另一個原因可能與對疫苗的安全有所擔心。其實,與外地屢傳發生接種意外相反,澳門接種相對安全。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有二百一十四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一宗嚴重不良事件,二百一十三宗輕微不良事件,顯得「濕濕碎」。有關的擔心是沒有必要的。
  衛生局在發放新聞稿時,每篇的末尾都附有「衛生局呼籲,市民應在現階段有序地預約接種疫苗,可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並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之語,並在市區各公共場所廣而告之。希望全澳符合接種資格的市民,都能積極響應衛生局的呼籲,踴躍接種。
  還有十天,四月十五日,就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接種疫苗也關乎國家安全。實際上,習近平主席去年初在就抗疫鬥爭發出重要指示時,就指出這是屬於「生物安全」的範疇。因此,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政治安全的澳門各界別人士,也應將接種疫苗提升到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特區政治安全的高度,做好這項工作,儘早建立免疫屏障,守護國家和澳門特區的生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