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勞動節慶祝大會 賀:創良好勞動環境

  【本報訊】工聯總會昨日假萬豪軒酒家舉行 「五•一」國際勞動節慶祝大會,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出席。
  賀一誠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的開展離不開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等團體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在新的歷史階段,希望工聯不斷加強自身的建設,增強服務社會的各項功能,提高參政、議政的能力,發揮好居民與政府的橋樑作用;同時,希望工聯堅守全局意識和大局觀念,為維護社會穩定、為推動澳門的長治久安繼續做出重要貢獻。
  賀一誠稱,特區政府將繼續採取綜合措施為廣大勞動者創造良好環境。進一步完善勞動範疇的法律法規,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保障僱員合法權益;維護本地居民優先就業的權利,嚴格落實外僱退場機制;通過職業轉介、職業培訓等措施提升本地居民的就業或轉業機會;鼓勵及支持勞動者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增強競爭力。同時積極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社會氛圍。
  目前特區政府正結合澳門實際,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制訂澳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希望工聯等各個社會團體積極建言獻策,與特區政府一起謀劃澳門特區未來五年的發展。希望廣大勞動者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發揚敬業奉獻、精益求精、開拓創新的工匠精神,積極投身「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加快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會長何雪卿稱,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承受較大壓力,居民就業和生活仍然面臨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她向社會發出三點倡議:一是穩經濟,謀發展。期望特區政府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在疫情有效防控前提下,出台相關措施放寬內地旅客來澳限制,重振澳門旅遊產業;加大與廣東、珠海等合作力度,共同做好橫琴發展文章,推動澳門更深度參與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澳門經濟韌性和抗風險能力。
  二是保就業,提素質。期望特區政府繼續把保障本地人就業作為施政優先事項,優化和完善帶津培訓、就業轉介等政策措施,加快推進政府公共工程項目,努力促進就業、擴大就業。
  三是聚同心,助和諧。期望特區政府繼續發揮舉旗引領、掌舵領航作用,優化社會協調機制和矛盾調處機制,協同勞方資方一起克服難關,營造團結和諧的社會氛圍。
  該會將一如既往傳承愛國愛澳工會的優良傳統,維護好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維護好社會整體利益,積極發揮團結引領作用,凝聚廣大職工群眾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穩健施政,並持續加強與社會各界的協商協作,共同促進澳門經濟發展、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