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已正常溝通 將務實解決具體問題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近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分別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財長耶倫視頻通話。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月3日表示,中美經貿領域已開始正常溝通,雙方溝通開局順暢,求同存異是共識,下一步將共同努力務實解決一些具體問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問:中方如何評價這兩次通話成果?是否意味著中美經貿交流重新啟動?後續還有何安排?
  高峰表示,最近一周來,劉鶴與戴琪大使和耶倫財長分別通話,兩次都是50分鐘左右的視頻通話。兩次通話有幾個特點:
  首先,雙方溝通開局順暢。在兩次通話中,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就中美經貿關係、宏觀形勢、國內政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都認為,交流是專業、坦誠和建設性的,中美經貿領域已經開始正常溝通。
  第二,求同存異是共識。雙方都認為中美經濟、貿易關係十分重要,存在諸多可以合作的具體領域。雙方也都提出了各自關切的問題。中方充分考慮國內經濟發展背景和狀態,表達了我們的具體關切。
  第三,從務實解決問題入手。雙方同意,下一步要從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為生產者和消費者務實地解決一些具體問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 6月3日,在中國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應世貿改革問題時指出,中方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增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有效性,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同時,他強調,國際經貿規則應由各方共同制定,不能將一國或幾國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
  據悉,2021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周年。隨著世貿組織新的總幹事以及四位副總幹事的到位,今年年底的世貿第12屆部長級會議或將迎來重振世貿組織的一個重要窗口,世貿組織改革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高峰表示,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重要貢獻者。中方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為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促進各成員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高峰強調,中方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增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有效性,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高峰表示,國際經貿規則應由各方共同制定,不能將一國或幾國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積極推進世貿組織改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推動世界經濟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