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修中企投資禁令 專家稱「變本加厲」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彭博社6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計劃本周修訂特朗普時期出台的中國軍方關聯企業投資禁令。此前這項政策曾受到司法挑戰,并且涵蓋附屬公司範圍不明。
  彭博社報道稱,知情人士透露,根據拜登修改後的命令,美國財政部將列出一份公司名單,這些公司可能因與中國國防和監控技術行業存在關聯而面臨經濟上的懲罰。到目前為止,金融制裁和目標公司的選擇是依據美國國會授權的國防部報告。
  預計拜登將在本周晚些時候簽署修訂後的命令,修改黑名單編制標準,以納入在國防或監控技術領域開展業務的實體。特朗普的命令是針對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以其它方式存在關聯的公司。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將保留原先名單上的大量實體,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將依據新命令增添新實體。在此過程中財政部將諮詢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意見。
  在兩家中國公司通過訴訟成功挑戰特朗普的命令後,拜登團隊認為有必要修訂這項政策,以確保其法律合理性和長期可持續性。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拜登團隊將相關責任轉移到財政部,是為了夯實實施處罰的法律基礎。
  美國國會正密切關注拜登政府對這項禁令的評估,議員們希望政府對北京方面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在本周致國防部長奧斯汀的一封信中,參議員盧比奧等議員要求公佈新的中國軍方關聯實體名單。
  華爾街也對拜登立場抱以極大關注,因為他們不確定特朗普的投資禁令是否適用於一些可能與清單實體有關的公司,無論是附屬公司還是公司名稱類似。
  知情人士稱,白宮和財政部還將澄清一點,這些禁令適用於清單實體附屬公司的前提是該附屬公司本身也被財政部列入了清單。而上屆政府還旨在打擊名稱與清單上實體吻合的公司。
  對於媒體曝光的拜登的有關計劃,環球網引述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認為,這表明拜登政府對前任特朗普一些政策有了更為變本加厲的延續。從政策趨向上來看,美國并不想看到中國軍力不論是在經濟力量還是在科技力量上的發展和增強。換言之,拜登政府當前目標之一仍是尋求與中國進行更全面、更深層次的戰略競爭。
  「美國政府試圖削弱中國企業的經濟和科技實力發展的這一想法,是不可能實現的,這一點毫無疑問」,李海東進一步表示。此外,他說,該計劃的施行只會讓與中國企業有著密切合作的美國企業和投資者利益蒙受更大損失,造成美國政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