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周伽傌射線 吸收劑量率屬正常

  【本報訊】美國政府據報過去一周曾評估廣東台山核電站可能出現洩漏。氣象局指出,根據實時監測數據,本澳伽傌射線吸收劑量率,在過去一周,基本為0.16µGyh左右,屬正常情況。
  氣象局解釋澳門大氣環境的輻射水平,指出輻射一直存在我們的環境,其來源可分為天然和人工兩種。天然輻射來源包括存在自然中的鈾等放射性元素,宇宙射線等;人工輻射來源包括醫療上的放射性診斷、工業上的應用和核能發電等。
  至於0.16µGyh的輻射劑量率是一個甚麼概念?當局指出,現時在大氣環境中一個多月所吸收的輻射劑量才相當於照一張X光照片的輻射劑量。
  早在上世紀90年代,氣象局已經開展實時伽傌輻射水平監測,而在台山核電廠正式投入運作以前,當局進一步對澳門大氣環境輻射進行了詳細的本底調查,及後持續進行常規監測工作,並會每年對外公佈。近年的常規監測水平與本底調查(台山核電廠運作以前)結果比較,無明顯差異,上述的澳門大氣環境輻射監測年報可於氣象局網頁下載。
  現時,位於大潭山的氣象局總部設有高壓電離室(High Pressure Ionization Chamber)全天候不間斷地對澳門大氣中的伽傌輻射(吸收劑量率)進行量測,並會實時對向外公佈,可瀏覽實時監測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