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資訊週一起停發

【本報訊】近期珠海各泵站的抽淡補庫成效理想,且汛期將至,去冬今春的鹹潮威脅已基本解除。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將由下週一(13日)起停止透過電子媒體向公眾發放自來水鹹度訊息。

去冬今春鹹潮比以往提早約兩個月出現,上游整體來水量亦偏少,其中四月及八月珠江流域面雨量較多年同期分別偏少七成及五成,於十二月更曾一度因珠江流域整體降雨偏少,加上鹹潮上溯導致珠海各泵站超過二十天不能取淡。一月中旬,珠江流域出現較強陣雨,珠海各泵站抽淡成效理想,現時珠海竹銀水庫及珠海南水庫群的庫容合共約三千萬立方米,可供應珠澳兩地用水約一個月。

去冬今春鹹潮期間,本澳自來水的平均鹹度約每升三十七毫克,最高鹹度為每升六十三毫克,屬於綠色低鹹度級別。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將由二月十三日(下週一)起停止透過電子媒體向公眾發放有關自來水鹹度的資訊。然而,「每日自來水鹹度」的訊息仍會分別於民政總署化驗所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網頁(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公佈。

為有效減少鹹潮對本澳飲用水安全的威脅及保障長遠供水安全,特區政府一直致力落實有助解決鹹潮的各項短、中、長期措施。在上游水庫庫存嚴重偏少的情況下,本澳能夠安然度過去冬今春鹹潮,作為中期措施的竹銀水庫發揮非常重要作用,在是次鹹潮期間參與了抽淡、蓄水和調水工作,提升了水庫庫存和應對鹹潮的能力。由去年九月中至今,竹洲頭泵站及平崗泵站向珠海輸水量達一億立方米。隨著竹銀水庫投入運作,本澳於2020年前的供水安全有望得到保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特區政府的財政援助下,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於去年初成功獲國家發改委立項,有關前期工程亦已於去年底開展,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作為國家水利部重點關注的工程,對長遠保障珠江三角洲的供水安全有著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