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學生毛筆書法賽 逾千四人參賽

  【本報訊】學聯舉行第四十屆全澳學生毛筆書法比賽,共吸引逾1,400名學子參賽,並首次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參賽,參賽學童的校方稱期望藉此讓學童多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發掘潛能,並期望社會多關注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讓他們有平等展示才能的機會。
  比賽8日上午8時起假濠江中學舉行,預計下午5時評審比賽結束。該活動籌委會主席李倩儀表示,今屆比賽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主題,旨為藉此加深各參賽同學認識橫琴和澳門兩地的合作發展,多了解兩地交流的機會。同時,今年一如以往分為小學臨貼組、小學脫貼組、初中組、高中組、大專組、不分組,共吸引逾1,400名學子參賽。更特別的是首次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參賽,因為他們難以用實際年齡恆量其書寫水平,故他們參與不分組的比賽,收到反饋和成效理想,亦有感近年學生的書法水平逐漸提高。
  明愛學校校長張錫釗表示,今次共有三名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參賽,他們部分是肢體障礙或學習發展遲緩,其中一人本身喜歡繪畫,故嘗試鼓勵其學習書法並參賽,校方亦特別邀請了書法教師教導他們練習書法,但因為他們手部肌肉不是太好,在練習上相對普通學童困難,更須加倍努力,為了是次比賽練習逾半年,旨為期望能讓他們先適應比賽的情緒狀況,再帶動其他同學都有勇氣參與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獲平等的機會向外界展示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