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稱美「強烈倡議」世衛組織邀請臺灣參會 國台辦回應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在北京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臺灣牌」、搞「以台制華」。
  有記者問,5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強烈倡議」世衛組織邀請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衛大會。台外事部門表示感謝。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在答問時作以上表述。
  朱鳳蓮還指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關於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對此心知肚明,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反對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有關承諾應落到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上。
  她表示,美方拿「觀察員」說事別有用心。必須指出,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臺灣地區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
  朱鳳蓮說,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我們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世衛組織向全球通報的任何疫情資訊,臺灣地區都能及時得到,世衛組織也多次公開、詳細通報同臺灣地區疫情交流情況。
台當局規定涉「核心關鍵技術業務」人員前往大陸須經審查
  【中新社臺北5月20日電】台當局立法機構20日通過修例,規定涉及「核心關鍵技術業務」的人員前往大陸須經審查許可。
  據中央社20日報導,該機構當天三讀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規定受台當局委託、補助或出資達一定基準從事涉「核心關鍵技術業務」的個人或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成員,前往大陸地區前應經審查許可。
  另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修例同時明確,大陸企業或其於第三地投資的營利事業單位,如到臺灣開展業務活動,都須經台當局主管機關許可。
2022海峽兩岸巴蜀文化藝術季在成都啟幕
  【中新社成都5月20日電】2022海峽兩岸巴蜀文化藝術季(以下簡稱藝術季)20日在成都啟幕。
  據悉,今年藝術季內容豐富,各項活動將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在四川、臺灣兩地同步展開,包括2022海峽兩岸巴蜀文化新媒體創意大賽、2022海峽兩岸師生原創藝術作品展、2022海峽兩岸高校巴蜀文化創意設計聯合畢業展等。今年藝術季將持續至2023年2月。
  據成都濃園創客發展中心主任、臺胞謝柏園介紹,藝術季的舉辦旨在弘揚巴蜀文化,推動巴蜀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深化拓展兩岸文化藝術、高校及青年交流合作,「今年藝術季與往屆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年輕人喜歡的新媒體項目,希望借助新媒體平臺,以短視頻等形式增進兩岸互動,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謝柏園表示。
  受疫情影響,不少臺灣同胞無法親臨開幕式現場。臺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海峽兩岸商務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平沼,國學大師、臺北書院山長林穀芳等通過視頻對今年藝術季啟幕表達祝賀。
  當日開幕式後舉行了2022海峽兩岸巴蜀文化•在地創生與鄉村振興研討會,該研討會是今年藝術季系列活動重頭戲之一。川台兩地專家學者圍繞「臺灣地方創生如何與四川高校結合」「文創產業如何助力鄉村振興」「四川鄉村振興如何與臺灣地方創生相結合」等議題展開熱烈探討與交流。
  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軍表示,藝術季將有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推動川台文化連接與創新轉化,讓兩地民眾在文化領域交流合作中促進瞭解、增進情感。
臺灣4月外銷訂單金額下降 結束「25連紅」
  【中新社臺北5月20日電】台當局2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臺灣4月外銷訂單金額同比下降5.5%,結束此前連續25個月的增長。
  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當日公佈,臺灣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9億美元,同比下降5.5%,環比下降17.2%;今年前4個月的外銷訂單金額為2250.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11.3億美元、上漲10.4%。
  聯合新聞網報導,該部門預計,臺灣5月的外銷訂單金額約為517億美元至532億美元,同比增長幅度在-1.1%至1.7%之間。
  另據《工商時報》20日消息,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19日表示,大陸疫情對臺灣外銷訂單產生影響,若大陸疫情好轉,臺灣外銷訂單資料可望在下半年實現持平或正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