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兩校爆發流感

【本報訊】衛生局於昨日接獲兩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青洲收容所街北區中葡小學1A班累計5名學生、高樓街的海星中學幼稚園幼高愛班3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普通,無住院病例。部份患病學生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要求上述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甲、乙或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而甲型病毒中,又有H1N1和H3N2之分。流感的症狀和其他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類似,但症狀一般較重及持續時間較長,較多出現持續高熱的狀況,少數病人會出現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或原有的慢性疾病加重的情況。診斷和治療流感一般基於病人的臨床表現。雖然有快速測試試劑盒,但一般敏感度不高,所以不能完全作為診斷的依據。聚合鏈式反應或病毒培養有較高的陽性率,但過程複雜需時較長,一般不作為臨床診斷和治療的依據。流感的治療以對症為主,抗病毒藥在某種程度上減少流感的症狀,但抗病毒藥本身又有其副作用,大量使用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並非流感治療的必然選擇。

學校和院舍是流感傳播的主要場所,衛生局和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每年流感流行季節之前和期間均向各學校和院舍發出指引,要求各機構注意採取適當的措施,減少流感在學校和院舍傳播的機會。

衛生局已訂定一套感染控制指引供各醫療機構參考。醫療機構應根據病人的診斷和臨床表現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另一方面,衛生局一直鼓勵醫務人員接種流感疫苗,以減少流感在醫療機構中的傳播。本澳醫務人員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一直高於鄰近地區。

衛生局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衛生局自2009年以來每年冬季前向全澳所有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及醫務人員提供流感疫苗免費接種,並派出醫務人員到學校為中、小學生接種及視疫苗供應情況決定是否向所有居民開放。針對2011-2012年冬季流感,衛生局已在2011年9月開始向兒童、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及醫務人員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接種,並在2011年12月底向全澳居民提供免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