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各種干擾保障修法工作順利進行

  澳門特區政府為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展開諮詢工作,按計劃將舉行八場諮詢會,包括政法界別、經濟界別、社會文化界別、運輸工務界別和行政法務界別的五場專場諮詢會,另有三場諮詢會的對象為全澳市民,以求廣泛吸納各種有助完善修法方案的意見。昨日「開波」的第一場,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檢察院檢察長葉迅生、廉政專員陳子勁、審計長何永安、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及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澳區全國人大、澳區政協委員,以及不同界別社團和協會領導及代表,法官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還有特區政府各局級官員等二百多人出席。這是近年來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少見的「陣容鼎盛」的大型會議。
  行政長官賀一誠親自出席,並與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共同主持會議。賀一誠還作了開場引言,及在十一位各界別代表發言後作了總結發言。黃少澤則對修法諮詢文本做了介紹,並回應了各位發言者的發言。
  賀一誠在總結發言中,就修法向社會各界提出了四點希望。其中的第一點「深刻認識修法的重要意義」,第二點「充分認識修法工作的挑戰」,第三點「積極發揮引領帶動的作用」,是屬於普遍性的論述道理,也是「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的基本理論,昨日則是針對修法而補強了一些新的論述。而第四點「堅決反對一切擾亂和干涉」,則是專門針對這次修法而「新鮮熱辣」地提出的新說法。他指出,毫無疑問,特區政府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展開諮詢,是為了廣泛吸納各種有助完善修法方案的意見,這些意見只要是理性提出的,不論是支持也好,反對也好,特區政府都會認真考慮、分析和研究,以助做好下一步的修法工作。但是我們也要清楚看到,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關係到國家、澳門特區和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對於廣大居民是重要的保障。因此,在修法諮詢期內,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定必就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修法內容大做文章,甚至可能透過鼓動以過激的方式對修法進程加以阻撓甚至破壞。在國家安全這一大是大非面前,需要在座各位和廣大澳門市民敢於反駁和澄清一切針對修法的惡意攻擊和不實資訊,更應旗幟鮮明地為推進修法保駕護航,確保修法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而黃少澤在回應各界別代表的發言時也強調,不怕有人會在公開諮詢會中說三道四,最重要是希望理性提出問題,共同探討。他又指出,修法是為完善法律,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故在此大方向前提下會誠心誠意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不論支持或反對意見,只要理性的,都會誠心誠意分析,有用的便會吸納,不一定要支持,技術問題可以討論,不怕說三道四,最重要是希望理性提出問題,共同探討。
  賀一誠預先準備好的講話,及黃少澤回應界別代表發言的隨機回答,都提到了既要防制可能會有人對修法進行干擾,說三道四,對此必須進行堅決的反擊,以為推進修法保駕護航,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氛圍,也要認真聽取對修法提出的理性意見,即使是反對的意見也要誠心誠意地分析,其中有益有建設性的還要吸納。這就是實事求是的態度,也是充分發揚民主精神的做法。
  要防制可能有人會對修法進行干擾破壞,這既基於歷史的經驗教訓,也來自現實的需要。在歷史的經驗教訓方面,除了是此前特區政府每逢圍繞著落實執行基本法而提出新的工作計劃時,都遭到「反對派」的干擾以至破壞。尤其是在二零零九年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除了是本地「反對派」跳出來搗亂之外,也有香港的「反對派」跨海來澳進行煽動挑唆,並參加澳門「反對派」所策動的遊行活動。這種邪氣又反過來回射於香港,當地一些政媒兩界團體及人士又大做聲勢,向澳門特區政府施加政治和輿論壓力。這迫使特區政府撤回已經送交立法會審議的法案,在對其中一些條文進行「削減」處理後再送交立法會審議。這也正是現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存在著某些「短板」的癥結所在,必須趁著經常修法,予以矯正。這些教訓,是需要吸取的。
  而在現實方面,雖然受到香港《港區國安法》的「月暈效應」的惠澤,及落實執行「愛國者治澳」原則,「DQ」了某些被認定為「不擁護、不效忠」者的參選立法會資格後,社會政治氛圍已經相對清靜得多,「反對派」的活動較為收斂;但正如俗語所言,「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敵對勢力的人還在,心不死,他們千方百計要將澳門打造成為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地。他們老是在研究對付我們的策略,「窺測方向」,以求一逞;有時他們會「裝死躺下」,等待時機「反攻過去」。他們有長期的政治鬥爭經驗,他們會做各種形式的鬥爭——合法的鬥爭和非法的鬥爭。我們愛國愛澳的群眾,必須懂得他們這一套,必須研究他們的策略,以便戰勝他們,切不可書生氣十足,把複雜的鬥爭看得太簡單了!
  實際上,就在這次修法工作開始後,仍然有人在蠢蠢欲動,利用網絡社交工具或是其所掌握的媒體,「單單打打」,「說三道四」。雖然雜音確實是比以前少了,但仍未完全「清零」。或許如同有界別代表所擔憂的那樣,會在公開諮詢會上說三道四,在非傳統國家安全方面大造文章。另外,還需特別注意的是,已經有本澳居民在國際反華勢力的庇護下,經常在國際場合上跳下竄,誣衊詆毀澳門特區,並向國際組織提供反華反特區的「子彈」。按照其行事的「規律」,或許這一次又將跳出來,對修法進行攻擊,並向國際組織進行「控告投訴」,以圖詆毀澳門特區的形象,破壞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工作。對此,賀一誠是有預見性的,並提出了警告,還鼓勵廣大澳門市民敢於反駁和澄清一切針對修法的惡意攻擊和不實資訊,更應旗幟鮮明地為推進修法保駕護航,確保修法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相信,有具有優良傳統的全澳愛國愛澳市民的積極響應和參與,有特區政府的勇於任事及靈活細緻的操作,有中央的指導及支持,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工作,一定能夠排除各種干擾,順利地進行,使得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能夠更有效地保障廣大澳門市民的安全和福祉,更有效地確保國家和澳門社會走得更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