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觀察點:是否全面開放港澳居民入境台灣?

  台灣地區的陸委會昨日晚間發出「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記者會通知,將於今日上午舉行非例行的記者會,說明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相關事宜。有消息指,台灣當局將於本月二十日起,開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但內地人士赴台觀光開放方面,則目前仍未有定案。
  台灣當局已於日前宣布,從本月二十日起,除醫療機構、公共交通工具外,其他室內場所毋須強制戴口罩。學校、托兒所則延至三月六日免口罩。因此,陸委會今日記者會宣布從本月二十日起開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似是與這個「脫罩令」同時實行。
  已經於昨日前往海基會就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邱垂正,在上週四最後一次以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的身份,主持陸委會的例行記者會時表示,關於港澳居民自由行,陸委會已經協調相關部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在兼顧「國家安全」、整體利益、維持港澳間健康有序正常交流原則下進行評估、準備作業。邱垂正當時還強調,大陸方面在二零一九年八月一日「片面」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這個障礙仍然存在。按照這個說法,台灣當局是將停止大陸居民赴台自由行的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而且將此與台灣當局的防疫政策分割開來。
  由於邱垂正在上週四的記者會上,提到「國家安全」,而蔡英文在借助香港「反修例黑暴」得以當選連任後,卻是將其當作是「秋後扇」,以「防諜」為由,對收容香港「黑暴」設置了許多限制條件,迫使許多已經逃到台灣的香港「黑暴」只得進行「第二次移民」,再加上自去年十一月開放港澳居民參加旅遊團赴台旅遊,有跟隨旅行團赴台旅遊的港澳居民,甚至是申請探親、探病、就學、商務、宗教活動等方式赴台,一被查出具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公職身份,就被台灣當局拒絕入境,因而陸委會今日的宣布開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究竟是全面開放,還是死抱「抗中保台」不放,仍然設置許多政治限制,比如與香港「黑暴」申請居留的限制條件相同,包括是否出任過內地的各項公職,甚至是否在特區政府工作過等。——既然連為蔡英文獲得連任作出重要「貢獻」的「黑暴」,尚且受到如此諸多的限制,那麼,普通平民就更是不再話下。另外,對於經常或曾經到過內地的港澳居民,是否附加一定的防疫限制?也是值得觀察和關注的議題。
  邱垂正上週四在談到開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時,是將之與大陸居民混在一起的,並搬出來諸如「軍機繞台統戰」等籍口。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官員,在談到是否開放大陸和港澳居民赴台旅遊時,也是舉起了「大陸防疫資訊不透明」的「擋箭牌」,而渾然不顧港澳地區的防疫資訊高度透明的事實。顯然,這種將港澳與大陸捆綁在一起的做法,是違背由蔡英文領銜擬制的《港澳關係條例》的主旨——將港澳地區視為不同於大陸地區的「第三地」的初衷的。
  實際上,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當時還在台灣政治大學教書的蔡英文,奉李登輝之名,領銜擬制《港澳關係條例》的法案,先後三次率團訪問港澳並舉行座談會,就明確指出,台灣當局將港澳地區視為有別於大陸地區的「第三地」,因而「九七」「九九」後港澳地區與台灣地區之間的關係,不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必須另以《港澳關係條例》予以規範。而後來其所擬制,及由「立法院」審議通過的《港澳關係條例》,就完全體現了對「第三地」的定位。何況,港澳地區的防疫資訊發放,是採用與台灣地區基本相近的「國際標準」,因而將港澳與大陸捆綁在一起,也不是實事求是的做法。
  台灣地區在政治上,老是強調「對等」,但在疫情期間對待澳門居民入境台灣地區的政策問題上,就卻是採取了極為不對等的措施。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年初的疫情爆發後,澳門特區政府仍然開放台灣居民入境,只是必須與內地居民「一視同仁」地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而已;而蘇貞昌、陳時中卻宣布,「暫緩」港澳居民入境台灣,亦即連隔離醫觀十四天的「對等待遇」也不給予提供,而且一「暫」就是整整三年,完全顛覆了現代漢語詞義對「暫」及「緩」字的詮釋。在澳門特區政府執行中央「乙類乙管」政策,豁免對入境澳門的台灣居民的醫學隔離措施,亦即台灣居民完全可以自由自在地出入境澳門,而且還是蘇貞昌、陳時中均已落台之後,台灣當局仍然「暫緩」澳門居民入境台灣,那就是極為嚴重的「不對等」了。民進黨當局還能以「對等」來說事嗎?
  如果今日陸委會宣布的開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的細節,包含有「政治歧視」內容的話,就更是呈現嚴重的「不對等」了。實際上,現在澳門對台灣居民的入境政策,只是對犯有刑事犯罪及嫌疑者予以禁止入境,而對具有民進黨黨籍者,除了是國台辦宣布為「頑固台獨分子」的那幾個人之外,是基本上不作入境管制的。因此,陸委會必須澄清,是否禁止出任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內的內地各種公職的澳門居民入境進行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