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仍將爭取由國民黨提名出戰

  近日來,台灣地區政壇上流傳著民眾黨將以「柯郭配」或「郭柯配」的形式參選「二零二四」的傳言。倘若屬實,這將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策略及組合。因為以民眾黨及其黨主席柯文哲的能量,即使是加上郭台銘,充其量也只能是獲得百分之十幾的得票率,根本無法當選;但卻對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的選情,造成極大的「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效應,讓國民黨錯失「二零二四」這個最接近成功奪回政權的機會。
  因而,許多泛藍支持者都對此傳言感到焦慮,並紛紛揣測其「背景」及「動機」。其中有一種看法是,這是郭台銘基於自己爭取代表國民黨出戰,將會受到國民黨內規的束縛,而且眼見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遲遲沒有表態是否會為自己參選「解套」,因而就放出「與柯文哲合作」的試探氣球,「裹挾」國民黨中央盡快為自己「度身訂造」可以「解套」的辦法。
  或許,這種看法,讓郭台銘感到焦躁不安,擔心將會適得其反,刺激國民黨高層,從而堵死自己重返國民黨並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二零二四」之路,因而就有了郭台銘昨午與王金平會晤的一幕,籍此澄清上述傳言。
  當然,郭台銘也不能過於痕跡鑿鑿,這也是他不是以找國民黨高層交談籍此澄清,而是找了其實已經在國民黨陷於邊緣化,但仍然擁有一定影響力的王金平的原因,因而他在與王金平閉門會晤後接受媒體的截訪時,就特別強調他昨日與王金平的對話是年前就約好的,目的是跟王金平拜晚年,並針對台灣未來的和平與政治向王金平請益、請教,吸取王金平的經驗。
  隨後郭台銘透露,王金平一直希望他以國民黨的身分參選,並稱他只有以國民黨身分參選,王金平才會予以支持。他聲稱,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他不計較任何形式,只要有需要,他都會義不容辭的、絕對的做出他應有的貢獻。他相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吸取四年前的教訓,訂定出可以海納百川,對台灣、對國民黨奪回「二零二四」政權的完善辦法,而他等到辦法公布後,就會做出個人應該做出的決定。
  郭台銘還專門針對有關他與柯文哲搭檔參選的傳言,鄭重表態說,「沒有郭柯這個議題」,「不知道這個議題上從哪裡傳出來的。」這就等於是向國民黨遞交「投名狀」了。
  而王金平也予以配合,向記者們表示,郭台銘當然希望重回國民黨、參加初選,也希望獲得國民黨提名,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而他也對郭台銘表示,他只能支持國民黨提名的人。王金平也說,朱立倫要去想辦法讓有意願參選且又可能當選的人,透過初選機制獲得提名,侯友宜當然是一位好人選,既然大家都要投入初選,就希望大家公平競爭。
  經過這麼一番運作,嚴重威脅國民黨選情的「柯郭配」或「郭柯配」的警報應是可以解除。但前提是,國民黨中央和朱立倫主席必須對郭台銘重返國民黨及參選「二零二四」「解套」。否則,說不准郭台銘又重犯四年前的犟脾氣,甚至「對著幹」,果真與柯文哲配對參選。
  這就使得朱立倫陷入兩難。實際上,即使是願意也能夠為郭台銘重返國民黨「解套」,郭台銘也只能算是國民黨「第一梯隊」的成員之一,其戰力也未必高於「第一梯隊」的其他成員尤其是侯友宜。
  實際上,雖然國民黨對「二零二四」有動念者不少,但可被列入「第一梯隊」者,只有侯友宜、朱立倫,再加上郭台銘等三人。而在目前,這三人都有著自己的「罩門」,都需要「解套」。
  其中,被視為戰力最強,而且也已基本上洗脫「藍皮綠骨」嫌疑的侯友宜,最大的「罩門」就是「落跑市長」。因此,侯友宜一直沒有採取主動,也沒有表態將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只是等待國民黨中央「徵召」,從而為其「落跑」「解套」。
  朱立倫不但是被視為國民黨內戰力最弱的,而且放置在藍綠白三大陣營的潛在參選者中,也是民調最低的。經歷了「怯戰」「換柱」等的痛苦教訓,朱立倫似乎已經對是否親自落場參選,已經有了正確的認知,認為「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並多次強調國民黨將會推出戰力最強,最有機會贏的人選,而且毫不諱言此人就是侯友宜。這個抉擇,不但是最符合國民黨的利益及勝選前景,而且也使得朱立倫自己成為國民黨的最大功臣,並凸顯自己當年邀請侯友宜出任新北市副市長,及後來決定扶持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的「戰略眼光」精準。
  但對於郭台銘,也不能幹出「為淵驅魚,為叢驅雀」的蠢事,將其驅趕到柯文哲的懷抱中。因此,朱立倫昨日重申,國民黨絕對不會躁進,也不會形成大家所擔憂的問題,共同目標就是團結一致,每天該做的事情就是怎麼樣團結、結合更多的朋友共同努力。他更強調,要贏「二零二四」,單靠國民黨力量不夠,「只要是非綠的朋友,我們都歡迎」,應該結合原本藍色、白色或其他顏色所有非綠陣營力量,才能共同下架民進黨,讓台灣更好。但他仍然強調,國民黨一定會提名最好的、最強的,侯友宜是最強母雞,在基層深耕為新北市民打拚,「我們就穩紮穩打、按部就班」,相信一定會獲得更多民眾肯定。
  因此,國民黨的最佳排陣,應是「侯郭配」或「郭侯配」。前者,勝算機率最高,但仍然未能完全解除侯友宜的「落跑」「原罪」。因此,郭台銘曾經放風,「二零二四」組成「郭侯配」參選,當選後他只做一任,然後就交由侯友宜領銜參選。
  無論如何,郭台銘都必須首先解決其黨籍及參選合規的問題。實際上,郭台銘在二零一九年初選失利後退出國民黨,根據國民黨的相關規定,郭台銘需等到今年九月才能申請回黨;而且在回黨後還須再等四個月,才能參與公職人員選舉。倘此,郭台銘將無法代表國民黨投入「二零二四」大選,除非黨中央另定相關特別辦法,放寬恢復黨籍和提名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