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音樂人陳雅婷:讓公開演奏,教會孩子們直面內心的平靜及渴望

     由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主辦,特區政府文化局指導支持的第十五屆「卓越」皇家(ABRSM)優異考生音樂會,日前假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舉行。ABRSM是全球最權威、最大規模的音樂考試,是次37位表演者在澳門區3,000多位應考者中脫穎而出。音樂會的舉辦,為澳門這座愛樂之城憑添了幾多靈動優美的旋律。

     其中,來自聖羅撒英文中學的崔晞睿小朋友為觀眾們帶來了功底紮實的鋼琴表演。其指導教師陳雅婷小姐來自中國台灣,是一位青年音樂人,擔任澳門國際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理事長,她的許多學生、同時也是協會的小朋友會員在各類國際頂級音樂考試和重大比賽中都曾獲獎。

     對於獲獎本身,陳老師很淡然。她說,舞臺是一時的,熱情卻是一世的。「貝多芬曾說,只有勤奮不懈的努力才能夠獲得那些繁星般多的技巧。音樂是一種深觸心靈的產物,每次在指導舞臺表演時,我總要學員們能夠在臺上展現「放鬆」,直面自己內心的平靜及渴望,將赫茲頻率化作一件禮物送給自己最心愛的人。在這樣的心理引導下,通常同學們在選定那個內心最愛的人後,每一次都可以將作品完整呈現給所有聽眾。這才是每一次考試和比賽,我們收穫的最大禮物。」

     陳老師希望通過支持、鼓勵孩子們勇敢上臺公開演奏,從專業質素和心理質素全面加強孩子們的藝術人文素養。在這方面,澳門國際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亦大手拉小手,給多才多藝的大灣區青少年搭建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國際性平臺,期盼今年協會有更多公開演出的活動,發掘並激勵優秀青少年文化藝術人才,為本澳文化藝術事業的快速發展注入鮮活血液,為助力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貢獻出青少年的一份努力與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