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巡視水位站為應付風雨作準備

【本報訊】為有效監察水位及潮汐高度,氣象局於2009年在本澳十二處地方設置了即時監測水位高度的水位及朝汐監察站。風季已至,氣象局於5月22日下午巡視了水位監察設備,並向沿途商戶了解水浸短訊服務的成效,藉以提醒居民防範風季雨季引發水浸的意識,對颱風暴雨季節作好準備。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及氣象監察中心代主任曾秀樺,在新橋街坊會理事長黃耀球、副理事長李志遠、提柯坊會副理事長陳炳洪及常務理事羅寶泉陪同下,一同巡視了位於新橋永樂戲院門外及光復街的水位監測站,向居民介紹了水位測站的運作模式。現時,本澳設有九個地面水位監測站、兩個潮汐監測站及一個海浪監測站,相關數據每分鐘傳回氣象局,使局方準確和有效地監察本澳各處的水位高度,並及時向市民發出相關資訊。途中氣象局向商戶了解他們對水浸短訊提示服務的意見,同時表示將會向所有已申請服務的用戶進行問卷調查,期望能夠切合市民所需,優化服務。

此外,馮瑞權表示,本澳水浸主要受暴雨、風暴潮及海水倒灌影響,而氣象局亦因應上述三種不同情況引發的水浸制定了不同的警告及提示,包括暴雨警告信號、風暴潮警告及有關海水倒灌的提示,讓市民能夠作出不同程度防範水浸的準備。馮瑞權亦提醒本年的颱風季節預料將比以往較早出現,雨量預計會較正常偏多,希望各位街坊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