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倡議

情牽兩岸話和平,心系中華促發展。在兩岸關係繼往開來、鞏固深化的新形勢下,我們來自海內外的240余名臺胞社團代表和嘉賓齊聚北京,共襄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之盛舉。我們帶來共同的願望和期盼,我們肩負共同的使命和責任。

兩年前,我們在上海成功舉辦了首屆臺胞社團論壇,形成了“服務鄉親、溝通兩岸、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泛共識。今天,我們站在新的起點,總結過去,面向未來,深知臺胞社團所肩負的使命和責任:要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我們團結奮鬥的共同旗幟;要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為我們攜手努力的共同任務;要把促進中華民族的大團結作為我們凝心聚力的共同責任。在此,我們倡議:

一、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多擔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事關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符合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在全球各地的臺胞社團應以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為重,以實際行動自覺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要深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知,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積極促進兩岸增進互信,聚同化異,不斷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

二、為服務臺胞鄉親多出力。真誠服務臺胞鄉親是我們社團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進一步從各自實際情況出發,在抓好具體服務上多下功夫。實施臺胞社團助學募捐的愛心行動計劃,為定居臺胞及常住臺胞子女、經濟拮据的赴陸台生提供資助;著手建立重大災害應急響應機制,扶危濟困,及時做好針對受災臺胞鄉親的救助和關懷工作。

三、為深化兩岸交流多籌劃。臺胞社團在促進兩岸民間交流中有著獨特的優勢和作用。要繼續以增進瞭解、融洽感情、消除隔閡、培植共識、促進團結為目的,推動全方位的交流。重點是有計劃地辦好島內、港澳及海外臺胞子弟赴大陸交流活動,積極推動臺灣基層民眾特別是南部民眾與大陸的民間交流。支持大陸台籍第三代、第四代赴台交流。

四、為弘揚中華文化多盡責。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歷史責任。要充分發揮文化的引領作用,挖掘各社團的潛力與優勢,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化、教育、藝術等領域的交流活動;要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更好地為增強兩岸文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獻計出力。

五、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多作為。經濟上的交流與合作是兩岸關係中最具活力的因素,與廣大臺胞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要著眼于臺胞鄉親的福祉,為ECFA後續協議等兩岸經貿政策制定建言獻策,為兩岸中小企業的合作交流拓寬渠道,為臺灣農漁產品銷售大陸提供協助,為海外台商投資兩岸牽線搭橋,為兩岸共同家園的建設貢獻心智。

六、為辦好臺胞社團論壇多合作。以“加強交流、求同釋疑、包容體諒、攜手共進”為準則,建立臺胞社團常態化溝通、聯繫的機制。每兩年舉辦一屆臺胞社團論壇,並不定期舉辦研討會和小型座談會,開展工作交流和推進共識的落實,並就臺胞社團共同關心的熱點議題及時研討溝通,反映臺胞訴求,提出對策建議,促進相關問題的解決。

以上是我們在本屆論壇形成的六點共識,謹此向海內外各臺胞社團發出倡議。讓我們共同努力,為臺胞鄉親謀福祉,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貢獻。

出席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全體代表

2012年5月12日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