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舉行分組討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20日舉行分組討論,與會人員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共十八大會議精神認真討論,積極建言獻策。

常委們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這次會議凝聚全黨智慧,承載人民期望,體現最大共識,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十八大報告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旗幟鮮明地回答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常委會與會人員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滿信心,完全擁護。

討論會場發言踴躍,氣氛熱烈。常委們認為,協商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民主形式方面的偉大創造,是對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有助於拓寬有序政治參與管道,體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要通過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等管道,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管道作用,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更好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人民政協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為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而奮鬥。

常委們認為,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必須牢牢把握“五位一體”的總佈局,認真落實相關部署,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開闢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必須要依靠改革,建立良性機制;要不斷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比如教育、醫療、社會保險等方面;金融改革要加快,建議放開市場準入,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加大力度扶持對就業貢獻最大的中小企業;國家應進一步加強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民族地區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探索具有當地特色的發展新路子,增強民族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優勢,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繼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做出自己的努力;貫徹十八大精神,關鍵在落實,建議將報告的目標和任務分解細化,將宏偉藍圖、偉大目標真正落到實處。

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陳奎元、李兆焯、黃孟復、董建華、張梅穎、張榕明、錢運錄、李金華、鄭萬通、林文漪、厲無畏、羅富和、陳宗興、王志珍、何厚鏵分別參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