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吃喝玩樂該注意什麼

吃 講究科學

要注意葷素搭配。 儘量做到餐餐都有葷有素,不能以節日為由,盡食些油膩而含脂量高的食物。尤其是對心臟病、高血壓、胰腺炎等病患者,更不能過多吃此類食物。另外,肝、腎疾病患者還應注意不能過量食用高蛋白食物,痛風患者要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鮮、肉類),糖尿病人則切記禁食甜制食品。

要避免暴飲暴食。 一天三餐要合理分配,早上吃飽,中午吃好,晚上吃少。也許當旁人勸你不要吃太多時,你還會輕鬆地說上一句:“放心,人的胃可以擴大七倍。”此話確實不假,但因吃得過量而引起急性胃擴張的也不無人在,所以飲食還需適可而止。

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節假日會進食較多的肉類、煎炸類食物,此時就需多補充些含維生素、纖維素的食品,以保證人體腸胃順暢,防止“熱氣”現象出現。

要講究衛生。 食物一定要新鮮,變質腐爛的食物不要吃。最好根據每頓用餐人數,確定所做飯菜的多少,不要因為大年三十做的菜過多,而一直連吃好多天。因為剩飯菜中的硝酸鹽在細菌作用下會變成亞硝酸鹽,存放時間越久,亞硝酸鹽越多,而亞硝酸鹽本身有毒,若將含亞硝酸鹽較多的剩菜同腐敗的蛋白質一起吃,兩者又可能在體內合成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所以,吃也要講究科學。

喝 適可而止

平時不喝酒的人、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人要少喝酒。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體位性低血壓、消化性潰瘍、肝病、糖尿病、胰腺炎患者應儘量戒酒,即使病情已得到控制,也以不喝為妙。健康人喝酒,除了要注意適量以外,還應注意不要空腹飲酒。

親友聚會更應愛惜身體,如發現有人酒後處於興奮狀態,話語增多,自控力喪失,往往已是輕度酒精中毒,家人要約束其行為,臥床休息、注意保暖,一般可自行康復。如果出現視物模糊、語無倫次、動作笨拙、步態不穩、噁心嘔吐,甚至昏昏欲睡,往往是中度或重度酒精中毒,應儘早去醫院治療。特別是昏睡病人,在送醫院途中應採取側臥位,及時消除口腔及鼻中嘔吐物、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窒息。

飲酒要當心過量,喝飲料也該“喝得健康”,春節期間氣溫較低,即使開熱空調,也儘量不要喝冰水,飲料從冰箱裏取出後,可在微波爐裏稍微加熱一下,減少腸胃刺激;也不要喝得太多,避免沖淡消化液。急性胃腸炎患者最好不要喝碳酸類飲料,胃酸多的人不宜多喝酸奶。

玩 謹防過度

每年春節過後,總有不少人感覺懶洋洋的,醫院裏胃病、高血壓、冠心病等病人大增。這是過節時人們過度吃喝、過度娛樂、過度興奮、過多應酬及家務勞動超負荷等造成的,醫生稱之為“節日綜合征”。預防的方法就是一切活動要“適可而止”,切勿“樂而忘憂”。

春節,走親訪友既是一種習俗,也可借此機會四處走走。但如果安排不當,旅途中常會出現“上火”現象。“上火”主要表現為全身燥熱、口幹舌苦、食欲不振、大便黃赤幹結等症狀;也有的人則眼睛發紅、牙痛、口腔潰瘍、嘴角起皰疹等,平添了幾分煩惱。

假日旅遊,謹防“上火”,請做好以下幾點:出遊前做好充分準備,旅遊路線、乘車時間要瞭解清楚,攜帶物品要簡單適用,遇事從容不迫、心境平和,一切行動有計劃、有秩序,安排適當有節制。旅途生活要有規律,旅途中生活起居最好按平時的作息時間,不要漏餐也不要暴飲暴食。衣著鞋子舒適寬鬆,勤洗澡,勤換內衣,注意衛生。要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水果與綠茶營養豐富,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旅途中要儘量多吃、多飲。不要吃不潔和變質食物,必要時攜帶一些小藥品,如板藍根、牛黃解毒片、清涼含片等。

樂 放鬆自己

人的一生經常會碰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或失望,由此產生難以抑制的快樂或痛苦,具體表現因個體差異而不同。巴甫洛夫曾經說過:“一切頑固沉重的煩惱和焦慮,足以給各種疾病大開方便之門”。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項試驗:在小鼠身上注射了生氣的人血液中所含的物質後,小鼠死了。

臨床心理學家沃克博認為,一個人生氣時會傷身體。他說,過去有人不相信人腦會產生化學物質,但試驗證明人腦確實能夠做到這一點,而且被證實的化學物質已有37種,如內啡吠便是其中之一。他還說,人可在通過運動、精神放鬆、開懷大笑這三種方法,使身體增加對因啡吠的分泌,而因啡吠能幫助我們放鬆精神。

因此,為消除不好的心境,不使疾病乘虛而入,最好的自救辦法是學會放棄,或者放鬆自我,最好的選擇是休假旅遊。我們要學會在短暫的休整過程中放鬆自己,讓自己擺脫心靈的負擔和困擾。這樣既運動了身體,又放鬆了自己,何樂而不為呢?

休假旅遊是一種自我調整的良好方式,而消除心理上的煩惱最重要的還是淡化自己,學會放棄。這不是心無所系,情無所用,也不是自認“失敗”,而是對自己心靈的一種淨化。明智的選擇放棄,學會從拂袖的瞬間重新建立自己的人生觀,重塑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