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敘若遭否決重創歐巴馬威信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超過一週以來,白宮一直揚言對敘利亞立即發動軍事攻擊,歐巴馬突然改變心意要求國會授權,是大膽的豪賭,如果最終美國沒有對敘國跨越「紅線」採取行動,恐重傷歐巴馬威信。

美聯社說,歐巴馬出人意表改變心意,升高了外界對歐巴馬決斷力的懷疑,恐使敘利亞、伊朗、北韓及其他反美國家領袖更大膽,因為他們會覺得「美國總統不能說到做到」。

歐巴馬這項決定,可能在國內外引發廣泛影響。他原已為了在華府發揮影響力陷入苦戰,如果國會否決軍事行動,將使這位進入第2個任期的總統遭遇恥辱性挫敗。這也將弱化他在國際上的立場,目前外界愈來愈懷疑美國的影響力,特別是阿拉伯世界。

但白宮也看到這項賭注可能帶來的正面影響。歐巴馬可以兌現身為參議員和競選總統時的訴求,當時白宮尋求動武,他呼籲克制、諮詢國會意見。美國公眾厭戰,很多人甚至反對對敘利亞採取適度軍事行動,歐巴馬可以藉此與國會共同承擔發動攻擊的重擔。

幕僚沒有透露,如果國會不批准軍事行動,歐巴馬會怎麼做。若他在國會反對下強行發起軍事行動,可能使國會顯得像是「為反對而反對」、允許獨裁者殺害平民而不受懲罰。

歐巴馬在國際所獲支持已開始減退。俄羅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私下討論期間,再次反對攻擊敘利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宣布不會發動協同軍事攻擊,而對白宮來說最嚴重的打擊是美國最重要的盟友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遭遇挫敗,採取軍事行動的提案慘遭國會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