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將出臺新政深化蘇臺合作

【新華社南京11月5日電】記者從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獲悉,江蘇省將出臺多項新政,突出特色,深化蘇臺兩地產業合作。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紫金山峰會上介紹說,2012年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5.4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江蘇改革創新的探索實踐,為深化蘇臺產業合作帶來了新契機。目前,江蘇累計利用台資佔到大陸的1/3強,蘇臺貿易額佔到兩岸貿易總額的1/4。江蘇正在積極打造台資產業集聚新高地、臺企創新發展新高地、臺商投資環境新高地、兩岸交流交往新高地,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蘇臺產業合作基礎堅實,互補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羅志軍說,蘇臺在合作領域上將突出一個“寬”字,全方位打造共贏發展的利基。蘇臺兩地在深化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領域合作的同時,將擴大現代服務業特別是金融保險、物流分銷、文創設計、商務服務等領域合作,共同提升服務業發展水準。

在合作層次上突出一個“高”字,不斷提升共贏發展的水準。合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和民族品牌,努力在國際產業競爭中佔據制高點、成為領跑者。

在載體建設上突出一個“特”字,高起點構築共贏發展的平臺。兩岸工商企業界聯手把昆山試驗區打造成為兩岸產業合作轉型升級的先行先試區、兩岸中小企業深度合作的重要載體、兩岸交流合作模式創新的示範平臺。

在發展環境上突出一個“優”字,更大力度提供共贏發展的保障。江蘇素有親商、安商、富商的優良傳統和創業、創新、創優的社會風尚。今後還將持續加強政策創新,採取務實舉措,盡最大努力為臺商臺企多解難事、多辦實事、多做好事。

星雲大師:海峽兩岸離和平一家親已不遠了

【新華社廣州11月5日電】 “兩岸人民,一水之隔,都是中國人,要和平,要成為一家親。到了現在這個階段,大家離和平一家親已經不遠了。”87歲的台灣高僧星雲大師5日在廣東之行的媒體見面會上如是說。

這位奔走海峽兩岸、為推動兩岸宗教文化交流不遺餘力的佛學大師,對兩岸關係發展念茲在茲。他將自己的“中國夢”概括為:中華團結、萬家幸福、社會和諧、人民安樂。“希望中華民族的兄弟姐妹,不分你我,不要對立,互相讚賞,相互包容,同中存異。只要同屬於一個國家,就應該在團結之下,把所有的力量貢獻出來。”

黃色袈裟,慈眉善目,江南鄉音——5日下午,星雲大師以輪椅代步,在廣州中山紀念堂,為3000多名大陸佛教信徒和讀者做了一場“看見夢想的力量”的專題演講。

演講以禪宗六祖慧能的“夢想”故事開始,淺顯易懂的語言道出慧能大師從一個砍柴人,靠自己努力,爭取上進,終實現“開悟”夢想的經歷。“廣東對中國佛教最大貢獻是六祖慧能大師。慧能大師是中國文化領域的一個奇花,他的夢想也是廣東的光榮。”

一段悠揚入心的旋律中,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慈容唸唱起慧能大師的《無相頌》。星雲大師的演講,接著提到了地藏王菩薩、玄奘大師、趙樸初居士、太虛大師的“夢想的力量”。

星雲大師是近年來海峽兩岸宗教交流的重要推手,兩岸宗教界近些年的重要活動,如佛指舍利入臺、世界佛教論壇召開等,星雲大師都是幕後助力者。他踐行“人間佛教”,致力於推動佛法教育、文化、慈善和弘法事業在海峽兩岸,乃至全球發展。

“法久生弊,傳播久了需要改進,人間佛教應該從山林到社會、從寺院到家庭,從出家人的佛教到在家人的佛教,乃至每個人的佛教。佛教應該從談玄到服務社會。”星雲大師再次強調佛教“服務社會”的功德。

首個海峽兩岸城市文創聯盟在南京成立

【新華社南京11月5日電】 “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專題論壇”5日下午在南京舉行,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和文化界人士就文創產業的現狀與發展前景進行了深入交流。首個海峽兩岸城市文創協會聯盟在論壇上宣佈成立。

作為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七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分論壇之一,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專題論壇主要圍繞兩岸文化產業發展定位,以“兩岸文創合作新機遇”為主題,搭建海峽兩岸文創產業交流機制,構建全球華人文化溝通平臺,不斷拓展交流管道,廣泛推動項目合作,打造定位於全球華人文創力量融合發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精尖”年度盛會。

本次論壇上,兩岸企業家峰會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創力量的融合發展;由南京、杭州兩城市共同發起,上海、廣州、長春、青島、珠海等7個大陸城市的文化產業協會與台灣亞太文創協會共同成立了中國首個海峽兩岸城市文創產業協會聯盟。

據介紹,該聯盟成立後,將本著開放性原則,依託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兩岸高層次交流平臺,促進兩岸文創協會和企業間的交流對話,充分發揮協作效應,共同推進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