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街總對施政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領導層一行,就制訂明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

街總理事長吳小麗代表該會就房屋政策和中小企營運等問題提出意見。街總希望政府明年確立十年公屋發展規劃,在五幅填海造地中預留土地儲備,將社會房屋申請恆常化。該會又向行政長官反映了中小企業受租金倍升影響,尤其舊區的中小企經營越來越困難。

行政長官指出,他早前落區探訪已收集了居民對舊區民生和營商環境的意見,政府會持續關注民生和中小企營商問題。對於住屋問題,他表示,政府會收回閒置土地,善用五幅填海造地,盡量增加土地資源,相信這可穩定居民對未來住屋供應的信心。會面中,雙方還討論完善社團提供社會服務的問題。

街總代表提出的意見還包括:盡早落實“澳人澳地”政策,加快為舊區重整立法,制定扶助中小企持續發展措施,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構建社會保障體系,延續各項惠民措施,落實公交優先政策,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加強公共服務監管,加快制定人口政策、完善外地勞工輸入政策,優化政府行政管理制度,檢討和修改立法會選舉法等。

收回閒置土地起公屋

街總理事長吳小麗會後引述行政長官崔世安稱,明年度施政報告會繼續推行惠民措施,政府已聽到坊間希望現金分享發放1萬元的聲音,政府會研究完善經屋法,又會將收回的閒置土地盡量發展公屋。

吳小麗引述行政長官崔世安稱,政府知道居民對住屋的需求,政府希望多發掘土地,增加土地供應或多儲備土地,以解決居民的居住問題,讓居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