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政協會議會期縮短

【新華社1月14日電】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14日下午開幕。據介紹,本次會議為期4天,為10年來最短的一次。同時,列席會議的農民工代表人數有所增加,從去年的10名增加到15名。

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杜重年說,為了落實中央“開短會”的要求,廣東省政協調研了部分外省市的經驗做法,經過研究討論決定,將會期縮短為4天。會期縮短的直接好處是會議費用壓減。

“今年是第一次嘗試”,杜重年說,以後不換屆的年份,都有可能將會期壓縮到4天之內。在不換屆的年份,廣東省政協會期一般為5—6天。歷史上,省政協大會時間甚至長達10天,會期4天則是10年來最短的一次。

杜重年表示,壓縮的會期不會影響大會的議程,此次縮短的1天時間主要是從政協委員分組討論時間中壓縮出來的,往年會安排4個半天的分組討論時間,今年全會將分組討論時間壓縮到兩個半天。杜重年表示,這兩個半天的分組討論主要用於討論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省政府工作報告,能保證委員有時間討論和發言。

2014年廣東省政協大會的另一大特點是,列席會議的農民工代表人數有所增加,從去年的10名增加到15名,這些農民工代表由廣州、深圳、東莞、中山、珠海和惠州市政協推薦。

同時,列席會議的還有19名華僑華人,已受聘為廣東省政協特聘委員的15名海外僑胞和15名台灣同胞。

廣東省政協2012年在全國率先建立了界別發言人制度,本屆大會選拔了新一屆的界別發言人,挑選那些參政議政熱情高,政策法規水準高,語言表達能力強,溝通合作能力強的委員參加。去年廣東省政協在15個界別設立發言人,今年設立界別發言人共26位,新增了對外友好界、少數民族界兩個界別,包括農業界、經濟界、教育界、醫藥衛生界、文化藝術界等共17個界別。

今年會議延續“五不搞”措施:不擺鮮花、不放背景牌、不鋪紅地毯、不挂氫氣球、不請禮儀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