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金溥聰參選台南市長是整蠱還是奇兵?

國民黨在今次「七合一」選舉中的「六都」選舉中,遇到了可能是過去罕見的「戰將難尋」的難題,就是除了將要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市的選情,較為穩定,將由現任縣長、吳伯雄的公子吳志揚參選,沒有懸念之外,其他五新都處於飄忽不定之中。其中在臺北市呼聲最高的連勝文,並非是馬英九的「最愛」,而且有民調說,倘是現在投票,連勝文將會大輸於柯文哲,國民黨將會再次遭遇「首都」失陷。而馬英九的「愛將」江宜樺,則更更不堪一擊。新北市的朱立倫志不再爭取連任,而是「二零一六」。但在究竟是由副市長候友宜或「內政部長」李鴻源接棒,則仍在「拉鋸」之中;胡志強一直希望能夠脫離台中市,到「中央」出任「院長級」的職務,但卻也一直得不到馬英九「關愛的眼神」,因而昨日終於憋不住,聲稱仍不爭取連任台中市長;高雄市將由楊秋興參選,但「南方小巨人」將肯定敵不過「新潮流系大阿姐」陳菊,他此舉只不過是報答馬英九「收留之恩」,代為照顧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這些「小雞」,及為國民黨維繫住高雄市在「二零一六」的基本盤而已。

儘管如此,上述下一個台南市,一直默默無聞,無人關注,好像國民黨要放棄台南市的樣子。這也難怪,台南市比高雄市更綠,因為畢竟高雄市還有一些軍事基地,那裡的眷村仍是藍軍的「票倉」,雖然已經開始「生鏽」,但就該選區內,國民黨還是具有一定優勢的。而台南市則完全不同,不但是外省籍軍公教人員偏少,而且這裡還是陳水扁的故鄉。當年就有嘉南平原是民進黨的「大票倉」,選民們「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選阿扁」的說法。因此,國民黨人對原台南縣市的行政首長選舉就表現出強烈的畏戰心理,寧願丟官也不肯參選台南市長。而直到現今,也是還沒有一個國民黨人勇敢地站出來表達要參選台南市長。

這下,連民進黨人也忍不住了,大有當年謝長廷「拔劍四顧心茫茫」的意況,而不希望看到造成「無敵最寂寞」的勝之不武狀態。於是,日前當「駐美代表」金溥聰今天到「立法院」備詢時,包括蔡煌琅、葉宜津等民進黨「立委」,都極力「勸進」金溥聰代表國民黨披上戰袍,與民進党台南市長賴清德來一場台南市長選舉的「男子漢對決」,並「可以藉此帶動國民黨的熱情與士氣。」但無論民進黨「立委」如何威脅、調侃,軟硬兼施,金溥聰始終回以「此次返台是為了報告台美關係」,且依相關規定,「立委」只能就其所質詢之主旨為限為由,拒絕就台美關係以外的問題作出回答。看來,民進黨人鼓動金溥聰參選台南市長,是「整蠱」的成分居多,要看這把「金小刀」在台南市「崩口鈍角」而出醜。

昨日,又輪到國民黨人向金溥聰「逼戰」了。在國民黨中常會上,中常委李全教當面向馬英九提出「極有創意」的建議,認為金溥聰是參選台南市長的最佳人選。他指出,各縣市選情都討論得如火如荼,唯獨台南市沒被討論,但大家都忽略了,金溥聰讀過善化高中和台南二中,是「道道地地的台南人」,以他的高度,學識修養,以及層峰對他的重視,只要他投入選舉,可以激起南台灣的旋風,相信基層黨員都會出來響應,全力爭取勝選。既然黨栽培了他,他也當了「大使」,如果他投入台南市市長選舉,能夠為黨犧牲,當選最好,即使不當選,不論他以後當「行政院長」,「國安會」秘書長,相信黨內沒有一個人能對他有所置喙。

對此,據說馬英九也有所心動,並已將之交由黨中央組織部門處理。李全教的心態與民進黨人不同,他是為黨著想,希望能籍著金溥聰參選台南市長,以收「突出奇兵」之效。

實際上,首先,金溥聰是台南人,返回家鄉參選是藍綠兩黨的傳統習慣,因而是順理成章的事。其二、金溥聰是馬英九的心腹,可以有權無責,即使選輸了,也不用負責任,何況國民黨在台南市根本就沒有贏的機率。其三、起碼可以籍由金溥聰的參選,帶動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的選情,應可做好「母雞」的角色。

但要金溥聰參選台南市長,的確是有點荒誕。金溥聰操盤選戰的確是很純熟,兩次將馬英九推上「總統」大位。因而當有選舉時,金溥聰即使是已經離開了馬團隊,再遠也要將他召回台灣,再次「操刀」統領選戰。但他也不是常勝將軍,在他任國民黨秘書長時 ,操盤幾場小型選舉,卻由於地方勢力卻是紛紛不願為國民黨的選將背書,更是拒絕去投票,而致連選連輸,敗在蔡英文的手中。

不過,據說這是「非戰之罪」,而是由於他主導國民黨的黨務改革,透過在黨內對地方派系「削藩」,重構權力架構,並打破黨內與「立法院」黨團的勢力派系平衡,努力營造「馬系」獨大態勢,並造成馬英九的繼任者將無法難跳脫其「以馬為尊」的佈局。從而得罪了黨內一大票既得利益者。

但是,當時有不少人緊緊捉住他的出身背景不放,指出他是滿清的愛新覺羅家族成員,當年國民黨推翻滿清皇朝,現在他就代表愛新覺羅家族,向國民黨「合理報仇」,利用馬英九的信任和授權,透過操盤「立委」補選等地方性選舉,讓民進黨攻城掠地,因而金溥聰出任國民黨秘書長是「海外滿洲政權復辟」。

何況,金溥聰輔選經驗豐富,並不等於是自己直接落場參選也同樣得心應手。畢竟,以金溥聰的強硬果斷行事風格,少有轉圜空間,不懂得調和鼎鼐,很難有知心好友,因而在參選後,吸票能力不強。倘他參選台南市長,這本來就已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政通人和者尚且沒有取勝的機會,孤家寡人的金溥聰就將更是毫無勝選的可能了。

實際上,就在上次「五都」選舉中,台灣南部地方派系對金溥聰的強勢領導不願買帳,揚言二零一二年不抬轎,才促使馬英九最後不得不忍痛斷臂,讓金溥聰離開中央黨部,以力保自己連任的最大考慮。當時更有台灣南部的高級黨工指出,在「五都」提名的過程中,金溥聰忽視台灣南部地方派系的意見,硬是提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出戰大高雄,當時就已引發地方派系相當氣憤。還有地方金主當著馬英九的面力勸換人參選,甚至揚言不願金援。估計,這股怨氣和怒氣現在仍未消散,金溥聰在台南市將孤立無援。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