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政協委員都應在澳門事務中發揮作用 各級政協委員都應在澳門事務中發揮作用

每年一月份,是內地各省級政協和副省級市政協召開一年一度全體會議的時間。由此,近日來內地各省級政協和副省級市政協陸續開幕,而這些省級政協的港澳委員,正在精神抖擻地前往出席,積極履行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職責。

昨日,朱明國主席在作廣東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及要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作用。他指出,要引導港澳委員在特區發揮好旗幟、骨幹、表率、引領作用,為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維護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繼續做好港澳委員參政議政服務工作,更好為他們知情明政、履行職責創造條件。

由於廣東毗鄰港澳,也是各地省級政協中,港澳委員人數最多、比例最大的人民政協組織(福建省政協也有較多的港澳委員),而廣東省政協的港澳委員中,也是明星委員(包括演藝明星和政治「明星」)數量最多,因而朱明國主席的這番話,引起各方的高度注意。

其實,朱明國主席的這番論述,是源自於習近平主席有關政協工作的一段批示:「港澳政協委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重要力量。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他們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提供幫助,鼓勵他們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而「雙重積極作用」的含義,一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二是在港澳地區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為此,胡錦濤二零零九年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要支援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鼓勵他們為國家發展獻計出力。全國政協前任主席賈慶林也在其任期最後幾年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多次強調要支持和鼓勵港澳委員在港澳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為此,中央有關部門要求包括二百多名全國政協港澳委員在內的五千多名內地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通過政協組織的凝聚和自身不斷地鍛煉,成為港澳特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和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

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就是要旗幟鮮明地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不但是要全心擁護、全面貫徹落實,還要與抵觸和反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人和事作堅決鬥爭,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順利實施「保駕護航」。要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宣傳基本法,使港澳同胞深刻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科學內涵,形成講法治首先要講基本法的觀念,從而大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在關係港澳繁榮穩定大局的問題上,適度地表明立場,並通過自己所在的社團、界別、行業等組織,團結各界人士,為特區政府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持。

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就是要充分利用人民政協的優勢,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促進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的發展壯大。要堅持求同存異的原則,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並在聯繫交往中深入宣傳黨和國家的有關方針政策,宣傳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逐步增強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感,形成堅定的愛國愛港愛澳意識。要充分利用各種條件,努力在港澳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不同族群中廣交諍友,有針對性地開展增信釋疑、擴大共識、凝聚力量的工作,促進愛國愛港愛澳隊伍的發展和壯大,為港澳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奠定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

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就是要積極配合港澳經濟發展的升級轉型,做好「領頭羊」,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獨特作用。要多做對港澳長遠發展有利、對各國投資者有利、對區域經濟發展有利的事,積極為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獻計出力;要關心和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積極推動內地與港澳的交流合作。具體在澳門特區,就是要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落實貫徹中央賦予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搭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以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等的工作。這不但不是「幹預澳門特區高度自治事務」,相反還是積極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聽取民意,凝聚民心,改進施政,改善民生,共同建設發展穩定和諧的澳門社會的「補台」作為。

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就是要透過做長期艱苦的工作,促進「人心回歸工程」的又快又好地進行,不斷發展壯大港澳地區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力量,使大多數港澳居民樹立和鞏固做光榮、自豪的中國人的共同認知。實際上,說到「回歸」有兩重意義,一是法理上的回歸,另一層則是「人心的回歸」。由於港澳地區過去長期在外國人的殖民管治之下,有個別人的國家和民族觀念較弱,甚至近期香港特區出現了某些年輕人高舉「港英米字旗」的狀況,也有人煽動「去中國化」的思潮;而在澳門,也有人為「民族自決權」擔幡招魂。因此,必須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包括國民教育,包括舊中國被外國列強宰割的歷史,包括新中國的發展等。過去在香港澳門的重大事務關頭,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或發表文章,或接受記者訪談,或舉辦活動,正確引導社會輿論,有助於幫助民眾及時瞭解情況。今後還應該再接再厲,並充分發揮愛國愛港愛澳社團在港澳社會的重要作用,打好「鄉情牌」,及著眼長遠,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力度,通過走進校園,通過演講、座談,組織青少年赴內地參觀訪問、開展文化交流活動等形式,進行愛國主義的教育,幫助他們瞭解國情,提高他們國家意識、責任意識,使愛國愛港愛澳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政協港澳委員愛國、愛港、愛澳,大多數有較強的經濟實力,或者是某一領域的專家,港澳和海外人脈資源豐富,視野開闊,見解獨到,優勢突出、不可替代。改革開放以來,政協港澳委員在我國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過去主要表現在帶頭到內地投資發展、捐資助學濟困和為內地與港澳之間的交流合作方面,現在在繼續發揮這方面作用的同時,還應著在特區發揮好旗幟、骨幹、表率、引領的作用,為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維護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做出重要貢獻。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