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保密,各地措施迥異

1973年4月的一天,摩托羅拉的工程師馬丁‧庫帕站在紐約街頭,掏出一個約有兩塊磚頭大的無線電話,第一次成功撥通了一台固定電話,這標誌著世界上第一台手機的誕生。

從那天起,如何保證國家高級官員的手機信息安全,就成了擺在各國安全部門面前的嚴肅命題。

對國家公務員的手機進行安保處理,是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遠遠不是僅在手機上做文章就能取得效果的,各國採取的具體措施迥異。

美國的手機安保工程,就依託了軍方的相關安全計劃。其它國家的手機安保措施普遍沒有像美國這樣的高投入,保密通信更多地依託於傳統的安全通信渠道,而不是借助於開放的公共手機網絡。

知名軍事專欄作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法博士朱江明告訴南方週末,就政治層面的手機加密來說,做得最好的是美國國安局的“定制”模式。國安局成立了負責手機改裝的實驗室,選取市面上某一款認為比較安全的手機,再買回來進行改造。“最後原手機可能只剩下手機殼,其他的部分都被改掉了。”朱江明說。

在這種模式下,手機加密可以在國家機構層面得到實現。就算要委託生產,也會找軍工企業,不會在手機行業找公司合作。這種手機不僅僅適用於高級別官員,還常見於一些涉密部門的普通職員。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技術總監理查德‧喬治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奧巴馬2008年當選美國總統後,特意要求國安局為其設計一款手機。“因為任何一項功能都有可能被人鑽空子,我們幾乎丟掉了所有沒有必要的功能”,正因如此,這款手機失去了幾乎所有的樂趣——例如,奧巴馬無法用這部手機玩“憤怒的小鳥”。儘管如此,這款黑莓手機還是因為達不到美國國家安全局認證標準,最終被美國國安局打造的另一款手機Sectra Edge替代。

一向對信息安全謹慎的德國,採取了不同於美國的政企聯合開發的路線。德國默克爾總理的手機,是德國政府與黑莓手機公司的聯合定制。

2011年,默克爾就開始使用帶有防監聽功能的黑莓Q10。這款手機安裝了Secusmart公司的密碼芯片,可以確保電話談話和收到電子信息的政府內部網絡編碼,短信也會被新手機編碼,還可以發送標識“絕密”字樣的文件和只有“政府官員”內部範圍可以識別的信息。

2014年7月28日,德國內政部一位發言人透露,德國大多數政府部門使用的是加拿大移動通信研究公司生產的黑莓保密手機。已有約3000部保密手機被分配到聯邦政府,這一數量還將擴大至兩萬部。

與德國的模式相同,以色列選擇了和摩托羅拉手機公司聯合開發。以色列士兵曾多次將一些涉及軍方機密的照片傳到Facebook等社交網絡,為防止軍事機密洩露,以色列政府發放了經過特殊處理的手機,任何上網的信息要經過軍隊專門部門的過濾,不太敏感才會允許上傳。

俄羅斯是商業加密手機的消費大國。經常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出現在鏡頭前的,是他從2012年開始就在使用的一台來自中興製造的手機。這款產品由俄羅斯企業聯合中國中興通訊共同開發,被稱為“中國式的俄羅斯手機”,主要用於對抗美國GPS和蘋果iPhone4的入侵,這款手機能接收來自美國的GPS和俄羅斯GLONASS衛星信號。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聯邦航天署已經在2013年7月,為多家下屬企業員工採購了俄羅斯國產的防竊聽手機,並要求在進行涉密對話時必須使用該手機。根據俄航天署命令,其下屬企業應在2014年7月前向員工發放這種型號為M-663C的防竊聽手機。員工們在談論涉及機密的話題時,必須用這部加密手機通話。

早在2005年,臺灣就制定了名為“冠名裝備”的絕密計劃,為在“國安局”、“國防部”、“調查局”、“憲兵司令部”、“海巡署”及“警政署”等六大要害部門的89位高層幹部配備一批價值不菲、可以防竊聽的特製保密手機,並規定此後凡是涉及機密的談話內容,必須使用保密手機。據台媒報道,這一批手機是由臺灣著名的某計算機製造商研發生產的,當時該款手機號稱“全球第一支三頻保密手機”,運用了1024位RSA演算加密技術,可以防範語音及數據傳輸被竊。

部分國家領導人,在公開場合使用的手機並沒有加密功能。

從泰國前任總理英拉個人Facebook中的工作照來看,這位時尚的美女總理喜愛白色智能機,在她辦公桌上隨意擺著的5部智能手機中,有一台白色的諾基亞Lumia920、一台白色索尼以及一台白色iPhone,所有的手機都沒有加密功能。

朱江明介紹,“國外在保密方面有個原則,叫疑密從無。就是說如果我們不確定這個東西是不是應該保密的,那就不應該保密。界於保密和不保密之間的,那肯定就不保密。”

他還介紹,在西方國家,是否發放加密手機跟行政級別關係不大,而是從公務員工作的“保密級別”來分,保密級別越高,配發的加密手機功能也越強大。舉例來說,中情局是保密度很高的單位,但中情局的後勤人員不會配發手機。而在最近的埃博拉病毒事件中,美國相關部門幾年前就開始研究該病毒,這些研究人員行政級別不高,但是保密級別接近“絕密”,會配備專門的加密手機。

近年來,西方安全部門也開始逐漸接受三星、蘋果等商用智能手機與手機軟件,尤其是在沒有必要使用硬件的低密級單位。隨著三星、蘋果等品牌通過了美國國防部的保密認證,公務員已經被允許進行自由挑選。甚至一些高保密機構,現在也在使用上述品牌。

“實際上美軍現在已經把蘋果和三星融入到班組的通信網絡裏面去了,不再自己開發了。”朱江明說。

(羅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