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逐步推進三網融合

【本報訊】澳門大學已完成澳門電視服務研究並向電信管理局提交最終報告,報告建議區分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鼓勵多元電視接收模式、強化政府監管和指引,以及加強市民對版權的意識,推進澳門邁向三網融合。局方將研究報告內容,評估並建議的可行性。

報告分析澳門電視服務現狀、法律框架、業界調查和環球電視發展趨勢。又認為政府應先區分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採取合適政策推動兩者長遠發展,鼓勵多元電視接收模式,全面滿足市民透過不同渠道收電視的訴求。

在基本電視頻道方面,報告認為須遵守保護知識產權的澳門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妥善處理頻道版權問題,確保基本電視頻道服務連續,避免不必要經濟損失,並建議加強市民對版權的意識,宣傳版權保護,讓市民理解須基於版權考慮,作出頻道選擇。報告建議改造過街天線、加強建設數字地面無線電視廣播網絡、加快網絡覆蓋、完善法律、支持澳門電視從業員職業發展,優化多元電視服務,步實現三網融合。

至於三網融合服務的發牌,報告建議同時發出單一網絡或多網整合牌照,牌照數量最少為三個,可根據社會實際況,特別是科技發展、經濟及居民的需求增發不同類牌照,使市場存在不同的服務提供者或網絡營運商,由他們按市場需要自行組合各種服務模式,政府擔當監管角色,但對提供服務的內容掌握主導權利,確保居民享受正當利益前提下,自由接收其喜愛的頻道。實現三網融合的過程中,政府須訂立統一的電信法律,並完善與電信相關的法律,解決過往由於歷史原因存在於電信行業的問題,將互聯網服務、電視服務及電信服務納入同一法律規範中,長遠有利電信行業的發展及監管。

電信管理局稱,政府關注澳門電視服務發展,自中期報告今年一月發表後,已參考其建議,逐步完善電視服務的提供,包括本年四月成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向居民提供接收基本電視頻道的服務,保障居民收看電視的權利;與有線電視以非專營模式續約,延續收費電視服務,明確劃分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服務;在新落成樓宇設新接入點,透過固網營運商的網絡傳送基本電視頻道信號,防止過街線纜情況惡化。有序整頓多年來過街線纜亂象,改善市容。

政府下一步將優化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制訂切合澳門社會及經濟發展所需的電視政策。政府將密切留意鄰近地區發展,當各類服務市場具備合適的環境及技術條件,將立法推動澳門三網融合,希望隨著電信和資訊科技發展,使服務更多元更質優。

最終報告行政摘要已上載至電信管理局網址 http://www.dsr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