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阿各領域務實合作勢頭強勁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

李克強表示,中阿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互為天然合作夥伴。昨天,習近平主席同你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許多重要共識。中方願同阿方共同努力,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尊重和支持,在經濟上互補、互利和雙贏,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把兩國友好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李克強指出,中阿各領域務實合作勢頭強勁,潛力巨大。雙方可以結合各自發展需要,探討開展融資、大宗商品直接貿易相結合的“一攬子”合作。中國在鐵路、核電、電力、通信建設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經驗,擁有較強技術水準,相關裝備品質好、性價比優,願積極參與阿交通基礎設施復興、核能技術開發等進程。同時加強農業、漁業、能源等合作,擴大教育等人文領域交流,使雙邊關係發展更好服務於兩國人民福祉。

克裏斯蒂娜表示,此訪期間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友誼,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是阿中進一步推進雙邊關係發展的新起點。阿方高度重視同中方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基礎設施建設、核能、電信、教育等廣泛領域的務實合作,讓兩國關係得到更好發展。

張德江會見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

張德江說,2014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阿,同總統閣下共同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伊始,總統閣下成功訪華,雙方簽署了聯合聲明及多項合作協議。這為中阿關係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中國全國人大和阿根廷國會在促進雙方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雙方要繼續保持密切往來,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快兩國政府間合作協議的批准進程,促進務實合作、增進人民友誼,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克裏斯蒂娜說,我此次訪華成果豐碩,雙方將在基建、水電、核電、航天航空等廣泛領域加強合作,把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高度。希望兩國立法機關為此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王晨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