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港澳委員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湛江市政協港澳委員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湛江市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在市政協常委和主席會議的領導下,認真學習中共「十八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緊緊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大膽拓寬工作渠道,紮紮實實履行職能,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為推動湛江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和維護港澳地的繁榮穩定做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

湛江市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引導港澳委員積極建言獻策,為湛江發展出謀劃策。二零一四年,專委會通過赴港澳通報湛江發展情況、出思考題、平時交流以及電話、微信等形式向港澳委員提供信息,使他們參政議政更具針對性。港澳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非常高,他們認真撰寫提案,積極建言獻策。莫一夫、林昶委員《關於設置湛江市政協特聘港澳委員的建議》、房勝棠委員《關於在海東新區建設港澳人士休閑社區的建議》、郭永亮委員《關於推動並深化湛港青年志願服務發展的建議》、林昶委員《關於抓緊時機盡速上報湛江深水港與澳門自由港對接合作方案的再建議》、黎法欽委員《關於盡快恢復工人文化宮文化康樂活動設施的建議》、陳文宇委員《關於確保我市航運發展的建議》、楊晉濤委員《關於加大扶持力度,推進我市養老機構配合建設的建議》、杜秀群委員《保護本土原始生態資源,防止人造林過度導致種質資源丟失的建議》等提案,都引起了承辦單位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港澳委員愛國愛鄉情懷和積極參與家鄉建設發展的主人翁精神。在二零一四年全會期間市政協舉辦的有市主要領導參加的港澳委員座談會上,龐創常委針對湛江市的中石化煉油、鋼鐵廠兩大項目的發展,提出:「希望湛江市政府能對此加大監管力度,不要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房勝棠、招玉遠、劉春常委針對湛江市交通文明和衛生文明這兩大為民工程:「要加強市民素質教育,著力從幼兒園教育抓起,切實強化市民交通和衛生意識建設」。林昶委員對設立「特聘政協委員」的意義和必要性提了意見和建議。郭永亮等委員還就湛江港口建設、城市規劃、環境保護、招商引資、房地產業、產業結構、旅遊發展、生態文明、農村建設、社會治安等方面的問題題建言獻策,都得到了市主要領導的認同和重視。

專委會積極為委員返湛投資考察服務,招商引資。二零一四年下半年,莫一夫副主任先後再次率領澳門慈善人士一行十多人到廉江市和寮鎮考察,重點對和寮一中的環境、教學樓、學生宿舍、體育設施、師生食堂等都進行了仔細的考察。召開了有鎮領導、學校領導、教師參加的座談會,仔細聽取了和寮鎮的發展和校園改造的情況介紹。莫一夫副主任表示在近期籌集資金,為和寮一中修建多功能師生食堂。

專委會支持港澳委員積極參與港澳社會活動,為維護港澳社會繁榮和穩定作貢獻。港澳委員大多數是港澳各界的代表人士和知名人士,是團結旅港旅澳鄉親的重要骨幹。一年來,他們團結發動鄉親,積極參加港澳地區的社會活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方針政策,維護和發展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局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七月二日,鄧碧泉主席、鄭德勝副主席率隊在香港召開歷屆政協委員座談會,通報湛江市社會經濟發展和市政協近期工作情況,號召歷屆香港委員團結旅港鄉親,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改工作,用實際行動維護基本法的權威。七月三日,鄧碧泉主席、鄭德勝副主席出席了湛江旅港鄉親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七周年活動。許晉奎先生等發表了講話,希望大家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反對「佔中」等違反基本法的行為。八月份,湛江市歷屆政協委員、湛江鄉親紛紛上街參加簽名行動,反對「佔中」等違法行為,以實際行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七月四日,鄧碧泉主席、鄭德勝副主席還在澳門召開了歷屆政協委員及旅澳鄉親座談會,通報湛江近期發展和政協工作情況、號召委員和鄉親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專委會協助廣東省政協開展進一步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專題調研。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廣東省政協港澳臺僑專委會梁耀文主任率調研組一行蒞臨湛江市,就進一步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進行調研。座談會上,委員們就如何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提出:一、港澳政協委員的任職條件、任期適當放鬆;二、港澳委員目前人數六十七名偏少,應該適當增加一些港澳委員,特別是要多安排年青的港澳委員;三、經費偏少,特別是縣(市、區)政協經費不足,影響工作開展等意見建議,得到了調研組的充分肯定。

港澳委員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勤歛節約、不斷積累財富,彰顯了政協委員的良好品德。但在家鄉人民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積極響應市政協的號召,慷慨解囊,無私奉獻,是湛江市慈善、公益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專委會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一大著力點,其中,二零一四年許晉奎名譽主席代表香港許愛周家族為坡頭醫院改善醫療條件,為坡頭中學改善教學條件,全年共捐款近一百八十萬元,並為一百八十名白內障患者進行復明手術,到目前為止,許氏家族共為湛江市二千六百七十四名白內障患者作了復明手術。勞筠委員為雷州受「威馬遜」台風影響的群眾募集到一百萬元復救災款,其中勞筠委員個人捐款七十四萬八千八百元,並在廣東「六‧三零」扶貧濟困日捐款三百五十萬元。莫一夫副主任率澳門委員、澳門慈善人士為廉江和寮一中捐贈課桌,修建多功能師生食堂,為廉江安鋪合湖小學捐贈課桌,為徐聞縣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捐贈衣物、慰問金共計捐資六十餘萬元。原市政協港澳委員鍾麗華女士聯繫港澳委員、湛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等人士為遂溪平衡小學捐贈課桌,維修校舍共捐十五萬餘元。特別是二零一四年「六‧三零」扶貧日,港澳委員積極響應市政協號召,在各地的扶貧捐款共計一千三百七十九點三萬元,積極為市政協扶貧點捐款一百多萬,其中梁國興委員捐款二十萬,對市政協做好扶貧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湛江市歷屆政協委員的善舉,為共建和諧廣東和諧湛江添磚加瓦,功不可沒,也為市政協委員及市政協機關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