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農曆新年前後 衛生局購新疫苗儲藥應付

【本報訊】衛生局強調,局方一直密切觀察流感疫情,本澳流感目前未算嚴重,沒死亡病例,但不排除未來一段時間愈來愈嚴重,預料農曆新年前後是流感高峰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1月份強制申報的流感病例有238宗,較去年同期低;在醫院的持續觀察中,每千名有發燒病徵的流感樣病人中,成年人數量低,但小孩病者近1星期有上升趨勢;學校的監察情,因病缺勤小學超出去年同期數字,但不算嚴重。

香港流感較嚴重,林松相信原因是本澳疫苗接種率較高,他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本澳正採購瑞士H3N2病毒疫苗,儲備抗病毒藥物,以應付流感。

料流感持續至5月

衛生局預料本澳流感高峰期在農曆新年前後出現,可能持續至5至6月,現正開購“瑞士型”H3N2流感病毒疫苗,新疫苗大約4月出廠,初步計劃預訂1萬劑。

衛生局稱,1月份發現7宗屬於H3的流感個案,主要是“瑞士型”,林松稱,現時的疫苗雖然對“瑞士型”H3N2流感病毒的預防能力較低,但仍可預防其他類型流感,市民應接種。香港有過百人因感染流感死亡,林松稱,口岸阻隔不可能防止流感傳播,衛生局會維持在口岸的體溫監測措施,因為無症狀的病人仍可能傳播病毒,市民應注意個人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