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江陳七會未定

【中央社17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說,由於兩岸投保協議與核安協議都沒有談出結果,目前無法確定第 7次江陳會時間,但江丙坤強調,希望今年上半年兩岸可以會面,並完成簽署。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出席「2020兩岸經濟產業合作大趨勢論壇」開幕致詞,他在致詞中強調,去年兩岸簽署完成ECFA(兩岸經濟協議),今年大陸又推出十二五計畫,都對台商提供發展的大方向。

江丙坤認為,台灣應該要善用大陸十二五計畫,因為大陸經濟規畫沒有討論到台灣,比如說,台灣想要保留面板,大陸卻想要投資面板,這樣的競爭對兩岸都不利。

江丙坤進一步指出,他在拜會鄭州台商時發現,當地台商都已經從外銷轉為內銷,因為大陸推行的十二五計畫提供將來經濟發展方向,往內需市場與服務業方向發展,因此鄭州台商利用各地方百貨公司設立內銷據點,證明十二五計畫是滿足台商升級轉型的好機會。

江丙坤強調,兩岸必須要進行優勢互補,ECFA經合會於今年正式成立後,設立6個工作小組,其中有一個就是產業合作,目的就是要讓兩岸產業有效合作,雖然大陸十二五計畫內容廣泛且豐富,但他認為這是台商今後發展的大方向,未來經合會的產業合作小組也會配合推動。

江丙坤進一步指出,兩岸經濟是優勢互補,台灣優勢是中小企業的創新,海外市場拓展力以及企業研發能力;大陸則有豐富廣大的市場,充沛的勞工、廣大的土地與與前所未有的行政效率,顯示兩岸產業可以優勢互補合作。

此外,江丙坤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第7次江陳會舉行時間尚未確定,因為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核安協議尚未談妥,但他還是希望兩岸在今年上半年可以會面,但目前因為兩個協議都還在進行,所以要等到協議有進展的時候,才能夠討論時間跟地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