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溫和務實可作訪問大陸最佳人選?

灣新任「行政院長」游錫?昨日下午舉行其履新後的首次記者會,先是發表了題為《深耕務實,開創新局》的「就職宣言」,然後回答了將近二十位記者的提問。由於在此之前,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就「江八條」發表七周年作了被台灣執政民進黨視為「充滿善意的談話,故台灣各界人士都猜測,台灣新當局可能會藉著游錫?就職之機,對錢其琛談話內容作出正式回應。」不出所料,在游錫?的講話稿中,果然有一段是代表台灣新當局正式回應錢其琛談話內容的,且語調也較為務實溫和。儘管這段內容只有二百八十多字,但佔全篇講話〔二千三百多字〕的百分之十二點五,但卻被台灣新聞同業認為是整篇講話中最具賣點,最有新意及最有誠意的部份。因此,在記者們的提問中,就有一半以上是問及陳水扁、游錫?何時及以何身份訪問大陸,及何時恢複兩岸談判,是否接受「九二共識」等內容。不過,游錫?在口頭回答提問時,對「九二共識」問題躲躲閃閃,數次強調「對九二年香港會談的過程和結果有不同解讀」,等於是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其誠意程度又大為遜於他的事前擬好的正式講話。

游錫?《深耕務實,開創新局》正式講話中談及兩岸關係的一段內容,全文如下:「我們必須強調,穩定、和平與安全是一切發展的基礎。過去一年多來,政府為了促進兩岸良性互動,也持續採取具體作為,主動釋出善意,但是卻遲遲未能獲得積極的回應。最近我們看到中共當局表示愿意務實應對民進黨執政的現實,我們樂見這樣的發展。我們也愿意呼應中共所提,雙方可先就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交換意見,促成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對此,我們考量由我方派遣有關人員前往大陸訪問,並就雙方關切的議題,例如兩岸投資保障協定、小三通或是對九二會談過程及結果解讀的爭議等廣泛交換意見,以便為新世紀的兩岸關係注入啟航的動力;如果大陸方面表達有意正式來訪,我們也將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並協助邀請,安排事宜」。

而游錫?在回答記者提問中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則是如此回答:一、台灣方面訪問大陸之行,何時成行,以什麼名義前往,需要雙方進一步溝通、協商,目前尚未定出時間表。二、在歷史上確曾存在著兩岸「九二會談」,一九九二年海峽兩會的代表在香港進行會談,這是歷史事實。但對會議的過程及結果,兩岸以至台灣朝野間各有不同解讀,雙方的表述也不一樣,如要台灣方面接受中共所指的內容,實在是不可能。唯有讓各方保留各自的立場,共同尋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說法,雙方都要尊重對方的立場。三、兩岸複談的條件及時機,最關鍵是雙方都要有善意,彼此尊重,進行交流對話擱置爭議。

觀乎游錫?的談話內容,雖然頗具善意,但猶嫌誠意不足,其中最大遺憾是未提「一中」原則。當然,游錫?作為民進黨的「行政院長」,也不可能違背該黨的政治立場去談「一中」問題。但他對將「九二共識」解讀為「九二會談的過程及結果有爭議」,則令台灣記者也大感不滿,故雖然已有記者提問了「九二共識」的問題,但後來仍有幾位記者還是不厭其煩,不怕重覆地提問這一問題。不過,台灣媒體事後也表示,自民進黨執政之後,觀乎該黨多位領導人就兩岸關係的談話內容,還是游錫?最為溫和,且對擬採具體措施最有實質內容。而且,他是按照過去中國國民黨的習慣,將對岸政權稱為「中共」,而沒有遵循民進黨中央黨部去年十月間下達的將對岸政權稱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指令,實質上是有維護了「一中」原則,躲開了「兩國論」。更重要的是,游錫?並沒有使用民進黨諸如「中華民國是獨立主權國家,實質已經獨立,無須宣佈獨立」的制式語言,這是過去兩年來陳水扁、張俊雄都無法做到的。

另外,據民進黨內部消息透露,在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關於不將陳水扁、呂秀蓮列入「廣大民進員范疇」的談話,及使用了「這位女士」、「那位先生」的「不夠禮貌」詞彙之後,民進黨內一些高層人士曾極力主張游錫?的講話應對張銘清的談話表達不滿及進行反駁。但是,游錫?卻以「張銘清層級低,如由高層回應是貶低自己,且其談話內容也未必准確反映中共現階段對台政策,還是應以錢其琛講話是回應對象」為由,拒絕接受這一建議。其實,游錫?的真正用意,是不希望自己上任,就搞僵兩岸關係,更不愿喪失這近年難得的兩岸可能會實現接觸的機會,他是希望能做一個別人做不到的可以實現兩岸」解凍」的「行政院長」。

台灣記者表示,游錫?有此理性表現,並不會令人感到意外。正是因為,游鍚?雖然是一位資深的民進黨員,但並非是「台獨原教旨主義者」,其「獨派」色彩比奉行「新中間路線」的陳水扁還要淡化。實際上,過去十幾年來,從台灣省議員到宜蘭縣長,甚至台北市捷運公司董事長,他都是地方官員,並不涉及到屬於「中央層級」的兩岸關係事務,再加上他謹守行政分際的性格,因而也就極少就「統獨」問題發表談話,可說是「紀錄清白」。而他在出任民進黨秘書長時,還主持草擬及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擬定「新中間路線」,促使民進黨作重大轉型。因此,他可能不會被北京列入「頑固台獨分子」的名單,並將之當作是「拒絕來往戶」,因此,如果北京和台北各讓一步,讓游錫?以「台灣領導人」的「適當名義」訪問大陸,可能真的會促成兩岸關係實現重大突破。不過,這樣做可能會「功高震主」,奪了更希望能親自實現」破冰之旅」的陳水扁的光芒。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