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謀修改選罷法以圖大利綠營選情

由於在今次「總統」選舉中,代表「泛藍」陣營的「連宋配」的得票率僅得百分之四十九點八九,是歷年來在各類選舉中,「藍系」候選人首次得票不過半;也由於在「總統」選舉後,本已失去行政資源的藍軍,因過於將精力放在「驗票翻盤」方面,而忽略了對年底「立委」選舉的組織策劃協調工作,及因發動連串的政治抗爭活動,而致引起部份中間選民不滿,可能會流失數量不少的中間選票;因此,台灣地區的不少政治觀察家,甚至是包括立場偏藍的人士,都認為藍軍在今年底「立委」選舉中的選績將會「很難看」,起碼是將會再次「不過半」。

倘若實績果是如此,台灣地區的政治前途發展就不容樂觀。一方面,將發揮不了「立法」制衡「行政」的作用,也不符政黨政治的原理。由於綠營佔據「立法院」過半議席,民進黨「政府」就不用擔心其所提交的各項議案將會被否決或刪改得面目全非,也不用擔心自己濫用行政權力的所為會受到有力的監督。另一方面,民進黨「政府」將會用盡佔有「立法院」過半議席的有利條件,抓緊通過不利甚至是壓制藍軍的法例,剝奪藍軍「東山再起」的政治資源,使到民進黨可以沒有任何障礙地全面執政、長期執政,亦即綠營可以長久佔有台灣地區的執政權。甚至是可以憑藉其在「立法院」中的優勢,通過修改「國號」、「國歌」、「國旗」,變更「領土」的「新憲法」,完成「法理台獨」的程序。

但即使如此,綠營仍然不敢有絲毫大意,正在密謀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祈求該「選罷法」能更為有利於綠營的選情及選舉結果。據筆者所知,民進黨中央政策會目前正根據最高當局的指令,研究如何修改「選罷法」,並著手與有關部門一道,作研擬「選罷法修正草案」的准備工作。打算在下一個會期由「行政院」將之提請給「立法院」,要求「立法院」在今年十一月之前完成立法工作,俾能趕及在第六屆「立委」選舉之前實施。

據說,修法的研究方向,可能將會包括增添「不在藉投票」、「通訊投票」等內容。其中的「通訊投票」,是為了方便在海外僑居、工作、讀書的選民,可以郵寄選票的方式進行投票。這樣做,一方面可以使海外選民充分行使投票權,亦即不致剝奪因各種原因未能返台投票的選民的政治權利,另一方面也可為綠營開拓更多票源。實際上,在「政黨輪替」後,曾有返台投票的海外選民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投訴,謂他們返台一次並不容易,機票、住宿等花費也不菲,希望能仿效一些國家的做法,向海外選民開放「通訊投票」。而民進黨政策研究部門則評估,具有台灣地區投票權的「台僑」的數量比「華僑」為多,而且投票意慾較強,而本身立場傾「藍」的「華僑」的投票意慾卻是並不強。倘實施「通訊投票」,就將可充分利用這一「冷熱」效應,尤其是在「台灣同鄉會」活動活躍的地區。故如開放「通訊投票」,對民進黨的選情相當有利。

但開放「通訊投票」是把雙面刃,如目前在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經商、工作、讀書、生活的二百萬名台灣居民,約有七成「挺藍」。即使扣除不享有投票權的未成年人,藍軍也將擁有一百多萬張選票,是「挺綠」的約四十多萬張選票的兩倍多。故民進黨認為,即使是向海外選民開放「通訊投票」,也不能及於身在大陸地區的選民。為此,「行政院」未來在向「立法院」提請含有「通訊投票」條文的「選罷法修正草案」時,可能將會以「大陸國家安全機關將會截留、篡改、偽造選票」為由,作為「通訊投票」不適用於身在大陸地區的台灣選民的原因。

在「不在籍投票」方面,由於台灣地區的人口流動較為頻繁,許多中、南部民眾北上打工,在選舉時,他們因要趕回戶籍地投票,而造成社會〔塞車〕及個人的不便,故也就使綠營流失了不少選票〔中、南部居民多數「挺綠」〕。而設計「不在籍投票」,讓選民可在其暫居地投票,就可最大限度地避免票源浪費。

其實,民進黨要推出「不在藉投票」,還包含著一個更大的圖謀,就是要「收複台北市」。實際上,陳水扁雖然已連續兩次當選「總統」,但至今仍對他在台北市長任上,雖獲得高達八成的施政滿意度,卻敗在首次參選的馬英九的手中,而忿忿不平,並經常評擊台北市的選民結構是「意識形態掛帥」。尤其是目前台北市是由中國國民黨主政,令他坐臥不安。而民進黨的一些政客也因台北市的政治生態而不時喊出「遷都」的誑語。

但如果開放「不在籍投票」,就將可使台北市的政治生態發生巨大逆轉。目前台北市的戶籍居民為二百六十三萬人,其中具有投票權者為一百九十四萬人。但與此同時,目前台北市的常住人口,約為三百五十八萬人,亦即有九十五萬人是中、南部民眾到台北市打工、讀書、依親者。扣除未具投票權者,還有六十餘萬名選民。而依中、南部選民「藍、綠」傾向四六開計算,可使綠營在台北市增加三十六萬張選票。盡管藍軍的選票也因此而增加了二十餘萬張,但由於下次台北市長選舉,具有很強吸票能力的馬英九已不能再選,民進黨的候選人有了這筆「額外收入」,就很可能將會演出「翻盤」效果,收複台北市「失地」。

民進黨正密謀修改「選罷法」,台聯黨也沒有閑著。本周三台聯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陳建銘公開聲稱,年底泛綠「國會」席次過半,民進黨仍須台聯黨及國民黨內「本土派」的支持才有機會。為了使「本土派」不再依賴國民黨,讓他們放心脫黨自行參選,台聯黨將在修改「選罷法」時,提出將政黨得票率「門檻」從現時百分之五調降至百分之二的議案,使國民黨「本土派」也有機會自行成立政黨。

如果調降政黨「門檻」之提議獲得通過,國民黨必然會四分五裂,至少是那些對國民黨的政治立場和實力都感到失望的「本土派」或「藍鷹戰士」之類,會自行組黨參選,使到國民黨淪落為如同台聯黨那樣的小黨。因此,這個「調降政黨門檻」的方案,將比「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還要陰險。這是因為,畢竟這兩個議案還含有「公平競爭」的意涵,盡管是有利於綠營挖掘票源,但並無直接傷害國民黨;而「調降政黨門檻」則是要直接分裂國民黨,卻未必會對台聯黨有利,正一是損人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