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合理最符合泛藍選民利益的選舉結果

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蔣乃辛低空掠過、有驚無險地當選。台灣媒體的評論百花齊放、正反各調,歸納為一曲就是國民黨小贏就是輸,民進黨雖敗猶榮,新黨輸得漂亮。但從另一角度看,這樣的選舉結果,應是最合理而又最符合泛藍選民利益的選舉結果,既教訓了國民黨,又保住了大安區藍軍「鐵票堡壘」,台北市八席「立委」仍是國民黨盡括囊中。

實際上,說國民黨「小贏就是輸」,確有幾分道里。這是因為,大安區歷來是藍軍「鐵票倉」。如以得票數的絕對數字看,蔣乃辛在今次補選中只獲得四萬六千零六十五票,不到本屆同黨李慶安九萬九千二百九十四票的一半。即使是以得票率的相對數字計算,蔣乃辛的得票率僅得百分之四十八點九一,也比李慶安的百分之六十六點八少了近十八個百分點,而且得票率並未過半。這還只是「死數字」。如再比照兩次選舉的「活動向」看,去年三月李慶安從頭到尾只是印發了一張文宣品,黨內高層為了照顧其他戰況緊張的選區,很少為她站台,但她卻拿下了高票,可說是「躺著選也能當選」。而在今次,在前有擔心姚立明參選攪局會催發「漁翁得利」效應,後有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陰溝裡翻船」的教訓之下,不但是蔣乃辛本人是每日一文宣,據說大安區選民信箱都被塞爆,而且黨內高層全部為他站台輔選,甚至連馬英九也冒著極大的風險,在最後一天為他站台拉票。--如果連馬英九親自出面站台,蔣乃辛都輸了的話,那就證明馬英九頭上的光環已失色,不再有當年縣市長選舉「倘國民黨的席位不過半就辭黨主席職」而催發支持者傾巢而出的爆炸效應。但是,即使如此,蔣乃辛卻是屬於「慘勝」,可見馬英九的動員能力已大為削弱。如果政壇上關於馬英九是在得知蔣乃辛可能會小勝的內部民調後,才決定「冒此風險」的耳語是事實的話,那就更將證明連馬英九這塊「金漆招牌」也已黯然失色。

因此可以說,大安區泛藍民尤其是淺藍和中間選民要給國民黨一個「教訓」的目的,已經達到。蔣乃辛得票率偏低,投票當日天氣欠佳令到整體投票率偏低,進而「水降船低」地扯低蔣乃辛的得票額,固然是事實。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安區是專業人士和外省籍公務員、教職人員集中居住的地區,他們的投票自主性甚高,以往即使是電閃雷鳴,他們也會冒著刀雨電劍出門投票,以展示捍衛三民主義傳統價值的決心。而今次只不過是下了一點小雨卻即閉門不出或懶得去投票,這多少也折射了部份淺藍選民,對國民黨在應對李慶安「雙重國籍」事件中表現出來的傲慢態度,及馬英九政績欠佳的不滿。然而,傳統「鐵票部隊」還是忠於其「鐵票」職守的,在大小環境各種不利因素之下,蔣乃辛還是贏了。既保住了大安區國民黨的這一至關重要的議席,又達到「教訓」國民黨之目的。似乎是經過了「精確計算」,比當年被喻為「新潮流戰略之神」的邱義仁還要神準,真教人慨嘆不已。

當然,就整體泛藍軍的表現來說,蔣乃辛與姚立明的得票率相加,有百分之五十九,尚不算太差。但也應看到,大安區泛藍支持者這次並沒有自覺地「棄保」。實際上,三年前的台北市長選舉,以宋楚瑜的名氣及地位,仍是只得百分之四點一四的選票,這就顯示了台北市泛藍選民自動「棄保」的功力,並非是郝龍斌並不是他的對手。而姚立明與宋楚瑜相比,各方面的條件都差得多了,卻也能在今次補選中奪得百分之十的得票率,可見大安區的多數「深藍」選民根本就沒有想到要「棄保」。不過盡管如此,在新黨當初高舉「黃旗」及親民黨成立之時,兩黨在大票區的成續都壓倒國民黨(李慶安原來就是親民黨籍「立委」)。這又顯示,在一對一的選戰之下,催生了兩黨對決的選舉政治,第三勢力真的是沒有立足之地。過去複式名額選制讓小黨有機會展現抱負的歷史,已一去不復返了。更重要的是,既然新黨在大安區都已無法突破(新黨主席郁慕明之所以敢於在大安區「博一博」,就是看準了大安區的選民結構有利),以後在全島的其他選區,就更難有希望出頭了。

民進黨看到了周柏雅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七二,比羅文嘉的百分之三十二點四九多出近七個百分點的表面數字,就有點飄飄然,蔡英文主席還聲稱「藍綠版塊已開始漂移」。但實際上,正因為大安區是泛藍陣營的「鐵票倉」,故該區泛綠選民的反彈力度也較強,每次選舉都幾乎是傾巢而出,力避民進黨的侯選人「輸得太慘」。但在今次補選中,周柏雅所得的三萬六千四百六十五票,仍比羅文號的四萬八千二百四十票少了一萬一千七百七十五票,絕對得票數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三。這也顯示,大安區的「淺綠」選民,同樣也是對民進黨不滿意,尤其是對民進黨至今仍不願與陳水扁作出切割,因而使得陳水扁仍有機會可以在獄中當起「地下黨主席」,對民進黨的選戰策略「指點兵兵」,甚為反感。

國民黨這次顯然是「小贏即輸」,但也有好處,就是得到了教訓,趁距離年底「三合一」選舉還有半年時間之機,盡早佈局並吸取教訓,就像苗栗縣「立委」補選失利敲醒了國民黨,使其對大安區「立委」補選不敢再怠慢那樣。何況,在內外因素的影響下,台灣經濟景氣已逐步復甦,馬英九當初作的「每天三千陸客」等承諾也已逐漸兌現。這對國民黨來說,利好因素仍是佔上風的。就此而言,國民黨在這次的先是首嘗敗果後是「小贏即輸」,可能會催發壞事變好事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