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不要親痛仇快」其實說的就是自己

盡管蘇貞昌昨日一番「希望不要再發生兩年前民進黨不團結、親痛仇快的情形」的談話,所指的是謝長廷二零零七年與他競爭「總統」參選提名權時的種種小動作,但他未待民進黨九人提名協調小組協商就搶前自行宣佈參選臺北市長的做法,卻更是二零零七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爾諛我詐、勾心斗角的翻版。而且其負效果更比二零零七年更為嚴重:二零零七年謝長廷之舉,只不過是在黨內引發各派系之爭,嚴重破壞黨內團結,也輸掉了「總統」之戰,但蘇貞昌此舉不但將引發黨內分裂,而且還將嚴重損害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權威,破壞黨的領導倫理。而對比之下,二零零七年謝長廷的小動作,仍是以尊重黨的主席(陳水扁)為前提。

實際上,經過幾天來的沉淀,藍綠各式人等的冷靜分析,都發見蘇貞昌搶前自行宣佈參選臺北市長的弊端。本來,蔡英文和民進黨黨內主流觀點的思路是,在年底的「五都」選戰中,藍綠兩黨都將呈「坐二搶三」之勢。國民黨將能保住臺北、台中二市,民進黨也將能固守高雄、台南二市。而新北市就將成為藍綠兩黨的超級戰場。而由民進黨內第一「強棒」蘇貞昌去挑戰民調已低到不能再低,但又不願退選的周錫瑋,民進黨就可拿下「奪三」的戰績。倘再加上在選戰過程中,如蘇貞昌的氣勢很旺,連帶引發「月暈效應」,就有可能會對民進黨在臺北市的選情產生感染作用,并引發早已對在臺北市執政十二年的國民黨頗為不滿,并懷念陳水扁任臺北市長時較佳的政績,因而滋生「換黨試試看」心理的中間選民將手中的選票轉投給形象清新的蔡英文。倘此,民進黨就將可拿下四席,所轄人口將佔全台灣人口的一半多,為二零一二年「總統」選戰奪權大位夯下堅實的基礎。屆時即使是剛分別當選並就任臺北、新北市長不久的蔡英文、蘇貞昌搭擋參選「總統」,其所面對選民在承諾、誠信方面的道德壓力,也不是太大。

但自國民黨「金小刀」以逼退周錫瑋的方式,祭出「引君入甕」奇招,意圖逼使正在為究竟是直取「二零一二」,還是先行參選直轄市長,進而究竟是挑戰臺北市長郝龍斌還是回巢經營老根據地新北市而猶豫不決、舉棋不定的蘇貞昌在全黨壓力之下,去參選新北市長,意圖將其鎖定在新北市之後,曾將光突腦袋自喻為「閃亮電燈泡」的蘇貞昌,果然是「你精我不笨」,改變策略,自行宣佈參選臺北市,而且還是專挑在陳水扁、馬英九宣佈參選「總統」的保安宮行事。從種種跡象看,蘇貞昌此舉,是出於如下幾個考量:

一、在民進黨急需一級戰將參與的「五都」選舉之中,倘被認為是一級「強棒」的蘇貞昌袖手旁觀,意圖直取「二零一二」,必將受到全黨唾罵為「臨陣逃脫」。因此,蘇貞昌必須參加直轄市長選舉。但是,卻又不能當選,否則就將被鎖困在直轄市長的位子,而失去「二零一二」的機會。

二、既然必須參加「五都」選舉,但又不能勝選,那就應挑選一個「艱困選區」,只要是輸得不太慘,就是「輸敗猶榮」,既可塑造「受泛藍欺負」的形像,爭取同情分,又可凝聚和激發泛綠選民的鬥志。因此,由於有大量南中部新移民入住入籍而使泛綠基本盤增大,而中間選民又十分懷念其連任七年縣長政績的新北市,就不符合他「參選不勝選」的戰略意圖。即使是國民黨逼退了周錫瑋并徵召朱立倫,但考慮到朱立倫是「空降」,從未在新北市經營過,自己仍有勝選的可能。因此,新北市已不在蘇貞昌的參選考量之內。

三、能形成「參選不勝選」的,只有台中、臺北二市」。台中市因胡志強政績較佳,人氣較高,蘇貞昌可能會輸得很慘,未必會爭取到「雖敗猶榮」,這不利於他以「敗將」之身爭取「二零一二」的參選權。而臺北市由於郝龍斌政績不佳,且親民黨、新黨又可能會派出戰將參選,即使未能重演一九九四年「趙黃相爭,阿扁得利」一幕,但將也可再次形成二零零六年宋楚瑜扯薄郝龍斌選票,使謝長廷高票落選,得以營塑「雖敗猶榮」的形象,從而爭奪到黨內「總統」初選出線權。何況,大台中市只有一百六十萬選民,而臺北市則卻有二百萬選民,臺北市還是台灣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無論 如何計算,臺北市的「含金量」都高於臺中市。因此,蘇貞昌選擇了謝長廷的模式,及要重走陳水扁的道路,在敗選臺北市長之後再參選「總統」。

但蘇貞昌這樣做,將徹底擾亂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戰略部署。其一、由於蘇貞昌的出發點是在臺北市「參選不能贏」,故而等於是放棄了有險勝機會的臺北市。再加上蘇貞昌棄選當選機會很高的新北市,而黨內其他戰將又未必能「挑戰朱立倫」,就不但是將使民進黨的「爭四」希望落空,而且也將令民進黨「奪三」戰略,成為「煮熟的鴨子飛走」。因此,蘇貞昌此舉,只能是成就自己的「二零一二大選」之大夢,而毫不理會民進黨的整體利益。

其二、既然民進黨達不到「坐二奪三爭四」之戰略目標,士氣必然受挫,對一年多後的「總統」選戰不利。何況,在面臨關係到全島執政權的「總統」大選時,曾在地方選舉上因晦氣而不出來投票,及因派系爭鬥而分裂參選的現象,都將會消失。再加上今年倘能今年簽署「ECFA」,台灣經濟將會恢復,馬英九的民意滿意度也將上升,缺乏行政資源的蘇貞昌是鬥得過馬英九的。這樣,就將掐滅民進黨的「二零一二」重奪執政權之夢,而蘇貞昌的個人政治道德也遭黨內唾罵。

其三、蘇貞昌不尊重蔡英文並將之架空的做法,將會引發黨內盼望改革的黨員的反感,再加上蘇貞昌此舉也帶有阻攔謝長廷的用意,就可能會引發民進黨內大分裂,比二零零七還要嚴重。蘇貞昌口口聲聲的「不要再發生兩年前民進黨不團結、親痛仇快」,其實說的恰恰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