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界別選舉結果不出所料惟仍具特殊意義 專業界別選舉結果不出所料惟仍具特殊意義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專業界別選舉,於昨日舉行,順利選出三十名候任委員。由於兩位不屬於「社團協商主流名單」,而是自行參選的候選人黎亦生、方文達所獲選票低於「社團協商主流名單」的三十位候選人,故而落選,因而使選舉結果回到了專業界別內的「社團協商」的原點。也由於未有出現得票排名第三十位的候選人有兩人相同票數的情況,也無須進行第二輪投票,而減輕了許多社會成本。所謂「社會成本」,除了是選管會為此而付出的相關費用及時間,及投票人的投票時間之外,可能還會有或許選委會執意要在昨日當日緊接著進行第二輪投票,或是在今日進行第二輪投票,但只是透過電子媒體發佈再次投票消息,而不是像第一輪投票那樣在發出的「投票權通知書」上載明投票日期、投票時間及編排給投票人的投票站或投票分站等資料那樣,再次向投票人發出含有同樣內容的書面投票通知,而致使落敗者不滿,以不符法學上的「比例原則」,使前往進行第二輪投票的投票人結構在客觀上發生對其不利變化為由,提起「選舉訴訟」的問題。

據新聞局發出的「新聞資料」顯示,昨日的投票活動,在四百四十二名具投票資格者中,有三百九十三人行使了投票權。也就是說,投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八點九,高於以往各屆立法會選舉中的間接選舉〔其中一九九二年為百分之五十七點零五,一九九六年為百分之五十八點一六,二零零一年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一二〕。當然,更是遠高於本月二十日的候選人政見宣傳會。因為據報導當日只有不到一百名投票人到會,出席率不到二成。由此可見,大部份投票人對投票對象早就有心中定見,就是不管候選人的政見如何,他們都將按照「社團協商」的結果進行投票,故將聽取候選人發表政見視為「多餘」。這其實是「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的習慣思維所致,因為如果是既重視結果,更重視過程的話,投票人是應當也十分重視在選舉活動中極為重要的競選宣傳這麼一環,即使是將之視為「形式主義」,也要走一走的。不過,澳門社會政治活動早就形成了「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的思維習慣。無論是民間社團,還是澳門特區政府的決策及施政,均是如此。只是追求能達致目的,而毫不考慮採用過細的工作方法,及在達成目標的同時,也收到教育群眾,營造「百家爭鳴,集思廣益,求同存異,達至基本共識」的效果。因此,部分投票人有此「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的表現,也不能過分責怪他們。除非是在澳門的社團文化及政府決策作風有較大改善之後,才會有「上樑正下樑不歪」的效果。

方文達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的落敗是「雖敗猶榮」。這當然是他自己個人的「自勉」之語。但站在追求多元文化及爭取社會包容、民主風氣的角度看,又何嘗不是如此?!畢竟,這兩位候選人是在專業界別的「社團協商」定出參選「主流名單」之後,自行參選的,亦即本來就得不到「主流社團」的祝福,其落敗已是早已可以預料。不過,他倆畢竟是爭取到足額的提名,且據說有的提名表格還是來自參與「社團協商」的社團;而且,以「非協商提名」的角度衡量,他們也畢竟獲得了並不算太低的得票率〔其中黎亦生為百分之二十五點五,方文達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九八〕。這足以証明,他倆的政見主張,甚至他倆「突圍而出」表現的本身,仍得到一定的支持或同情。而且不可忽視的是,按「特首選舉法」所規定的比例推算,具有投票權的專業團體,平均每個團體擁有八點三四張選票。而黎奕生獲得一百張選票,就等於是有十二個團體全額投了他的票〔當然,實際上卻可能是他的票源較為分散,各個團體都有人投票給他,上述提法只是以「絕對比例」計算〕。方文達亦然,已等於是有十一點三個團體全額投票給他。這都高於專業界別法定提名額的十個團體〔注意:每個團體可提名三十名候選人〕。或許,這兩位候選人經過此次「牛刀小試」,更增強明年參加第三屆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的信心和決心。

回頭說到本月二十日舉行的競選宣傳會。據報導,出席的二十八名候選人,大都抓緊了只有五分鐘的寶貴時間,介紹自己的理念,以求投票人加深對他們的認識。其中有的候選人還高風格地表達期望三十個名額的候選人能高票當選的良好願望。這樣的競選宣傳活動,完全符合選舉政治中對競選宣傳所作的定義:「在短暫的時間內使出渾身解數,運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將自己的政治見解、人格及其價值,迅速而又有效地推銷給他的選民,增加選民對他的認識和了解,進而爭取選民的支持,以達到當選的目的」。

然而,坊間卻對宣傳會上有個別候選人未有好好地利用五分鐘的寶貴時間來推銷介紹自己,而是稱讚現任特首何厚鏵,並祝願他高票當選第二任特首,有所議論。誠然,絕大多數「澳人」都衷心肯定和擁護何厚鏵,並希望他能高票當選第二任。但目前尚未進入「特首選舉法」第四章的「行政長官選舉」階段,連何厚鏵本人也尚未正式表態將會參選爭取連任。而且,澳門特首選舉也不是採取美國的投票給支持總統候選人的「投票人」的選舉制度,亦即是明確了「投票人」的支持對象之後,才進行投票選舉。專業界別個別候選人這樣做,就顯然是本末倒置。如果其話題一定要涉及到特首選舉階段的話,倒不如呼籲多些有志人士報名參加特首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