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找暑期工者墮陷阱 何質詢有何措施防止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關注學生暑假期間行為偏差或尋找暑期工誤墮職場陷阱,被人誘騙犯罪,質詢當局有何措施防止。

何潤生說,暑假將至,青少年問題引起各方關注,家長擔心子女暑假期間行為偏差或犯罪,害怕他們受朋輩影響,在朋友家中、酒店或北上濫藥。不希望他們因尋找暑期工墮入職場陷阱,蒙受金錢損失或被誘騙從事非法活動,影響前途。

他說,在六月一日,保安司公布今年首季涉及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同比上升接近百分之八十六,引起社會關注,言猶在耳,不到數天又傳出有青少年涉嫌偷車被捕,及因販毒罪入獄的消息。

他指出,不少青少年希望做期工充實假期和增加社會經驗,但令人關注青少年對《勞動關係法》究竟知道多少,是否清楚了解關僱主與僱員的義務和權利、僱員的保障、勞動合同的種類、聘用年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人士的規定、以及受聘者的工作範圍等等規定。近年互聯網盛行,網上招聘訊息多,如何避免青少年在網絡虛擬世界誤墮招工陷阱,或經互聯網填寫簡歷時,被人套取個人和親友的資料轉售圖利,甚至作非法用途,關當局實應多加宣傳,使青少年提高警惕,以免受騙。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暑期期間,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防止青少年犯罪及濫藥?如何透過社團和學校協助,增加資源開闢更多場地,以便青少年進行有益身心的康樂、文化、體育活動,以及強化和改善家庭親子關係,增強家庭教育,避免青少年誤入歧途?

二、 當局有何措施向青少年宣傳《勞動關係法》關於僱主與僱員的義務和權益、僱員的保障、勞動合同種類、聘用年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人士、受聘者工作範圍等規定,使青少年明瞭其工作權益?如何向青少年宣傳,以免他們經互聯網尋找暑期工誤墮職場陷阱,被誘騙從事違法活動,影響前途;或避免不慎提供過多的個人和親友資料,被人轉售圖利或作非法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