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新聞主管部門功能充分發揮溝通作用 強化新聞主管部門功能充分發揮溝通作用

崔世安在其競選政綱《傳承創新,共建和諧》中,作出了「進一步保障和促進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充分發揮社會輿論的批評和建議功能」的承諾。在競選活動期間,崔世安在與各界人士尤其是文化界代表座談及出席公聽會時,也陸續對與會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作出了回應。他指出,政府新聞行政主管部門可發揮三方面的作用:一是為特區政府的公關;二是政府與廣大市民、傳媒的橋樑;三是透過傳媒發放政府消息,讓市民加深了解特區政府政策的執行情況。他還表示,政府可透過新聞行政主管關部門設立一個突發事件的發言人制度,令市民可即時透過傳媒知悉情況。同時,還可透過新聞行政主管部門,更緊密地照顧新聞從業員的工作,以及加強合作。他指出,澳門的新聞從業員具有專業精神,在並非富裕的條件下仍積極工作,為市民服務。故此,新聞行政主管部門應以互相支持的態度,與傳媒建立友好工作關係,令到市民能適時掌握政府所發佈的消息。崔世安還承諾,當選後,在尊重立法會的立法與監督權力的同時,會加強行政立法之間的雙向溝通和互動。除了繼續透過與社團合作收集民意之外,未來將加強政府新聞行政主管部門的職能,一方面做好政府的公關工作,及公佈政府的工作,政策準備等訊息,另一方面要做好政府與居民間的橋樑,建立多溝通和有效的回應機制,讓居民的意見及時有效地反饋給政府,真正做到聽取民意。

崔世安的參選政綱及其一系列談話,顯示了他頗為重視新聞媒體所起的對政府的輿論監督作用和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作用,更注意到了特區政府新聞行政主管部門執行力及發揮主觀能動性偏弱的現實情況,有意加強新聞行政主管部門的功能,使其發揮應有的作用,並有意設立政府發言人,無論是在平時還是在發生突發狀況時,都隨時發揮效能,以令市民能及時得悉政府的政策及施政意圖。

本來,現任特首何厚鏵是十分重視新聞行政主管部門,並期許其能真正,切實地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的。因此,一改回歸前新聞行政主管部門是從屬某一政務司的做法,將其「收歸」在特首的麾下,凸顯了新聞行政主管門是特首和特區政府的「輿論總管」,而非其他同級的行政主管部門那樣只是單純的行政官僚機構。在回歸前,當時的候任特首何厚鏵還有過設立特區政府發言人、並由新聞行政主管部門主官兼任的設想。由此可見,何厚鏵是對新聞行政主管門寄予了極高的期望。

但過去九年多來的事實表明,何厚鏵的構思和設想,有部分落了空。因此,在回歸後發生的幾宗重大突發事件,包括回歸初期的失業工人大遊行,包括香港「長毛」企圖「衝關」進澳門「抗議」某位國家領導人而大鬧港澳碼頭,包括後來的兩個「五一」遊行等,由於政府並未設立發言人制度,也由於新聞行政主管部門執行力及發揮主觀能動性偏弱,使得政府要不是成了「啞巴」,任由社會事件的發動及組織者單方面任意及隨意發言,甚至任由此種單方面言論成了「主流聲音」;要不就是特首本人在缺乏「擋火牆」之下,被迫親上「第一線」作出回應,收縮了回旋空間,十分被動。

因此,崔世安就任後,有必要吸取一系列的教訓,加強對新聞行政主管部門的領導,使其能更好地發揮好新聞工作者的人權守護神,大眾傳媒經營轉型的輔導者,特區政府政策的化妝師,及特首本人的擋火牆的職能。此外,還須確實建立起政府發言人制度,加強政府資訊的透明化和公開化,並將不實謠言止於初起之時,以避免發生澳門特區的「石首事件」、「旭日玩具廠事件」和「烏魯木齊事件」。

實際上,近年來信息技術迅猛發展,信息傳播越來越快,公眾對公共行政的知情意識和參與意識逐漸增強。在當今這個宣傳領域競爭異常激烈的世界上,掌握宣傳上的主動極為重要。輿論宣傳心戰有一條規律,叫做「先入為主」。誰宣傳得快,誰就佔領了宣傳陣地。反之,盡管理在你手中,但由於錯失宣傳時機,謬誤的印象已在公眾中造成,再要糾正過來就很困難。這就叫出現了「輿論真空」。而隨著社會多元發展及居民公民意識提高,加上摻雜某些非正常政治因素,以及外來政治因素增加,今後各種各樣的社會事件將有增無減,而且還將趨於複雜化。特區政府倘繼續放棄發言人陣地,就將只能是自陷於被動,有理也變成客觀上的無理,更不利於政府貫徹正確施政理念及有效管治。因此,建立和完善發言人制度,及時地向公眾及時通報有關重要信息,讓公眾及時了解政府的重要決策和重大事件的發生、發展情況,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可最大程度地爭取民眾對政府公共政策的支持和理解。通過發言人及時、準確地公佈各類信息,宣傳和闡述政府在重大問題上的觀點立場,讓公眾及時了解政府的重大舉措、重要政策以及發生的重要事件,不僅有利於掌握輿論導向,而且還有利於樹立開明、開放、公開、高效、務實和負責任的政府形象。因此,建立和完善新聞發言人機制,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導輿論走向,減少不利報導的作用,也使其他渠道流傳的觀點得以證實或澄清。

崔世安承諾將設立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也應不要忽略與其配套的「心戰室」。因為「心戰室」在應對突發社會事件尤其是在危機處理中的作用,尤為重要。一旦危機發生,「心戰室」就應充份發揮內外溝通的作用,主動出擊,果斷承擔責任,向新聞界提供全部和準確的情況,使所有的風險利益攸關者盡快獲得坦率和誠實的相關訊息,盡力縮小事態範圍,同時制定政府應對危機的立場基調,對內對外溝通口徑,盡力取得群眾與傳媒的支持和諒解。因此,那種「假日照抖,薪水照(左手右豆),按章工作態度照舊」的情況,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