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確保特首選舉投票安全順利進行 共同努力確保特首選舉投票安全順利進行

明日,在「一個中國」架構下的澳門和台灣地區,都分別有一場極為重要的選舉。在澳門特區,是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在台灣地區,則是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湊巧的是,兩場重要選舉都是只有一名候選人參選。但無論是澳門特首候選人崔世安,還是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馬英九,都不因此而有所怠懈。實際上,崔世安並沒有滿足於自己已獲三百名選委中的二百八十六名選委提名,提名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也沒有把競選活動當作是「走過場」,而是認真地對待。馬英九全島「走透透」,以「保八」為目標,希望能得到八成以上的得票率。而崔世安則是更勝一籌,除了是認真編撰並印發《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參選政綱之外,他在整個競選活動期中,每日馬不停蹄,走訪各界社團,出席公聽會和座談會,到社區與底層市民面對面交流,宣傳推介自己的參選政綱和施政理念,認真、耐心地聆聽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 在參選政綱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自己的政見,務使求自己的參選政綱能更臻完善。這就正如中新社新聞稿所言,「對於已獲得絕大多數選委提名支援的唯一候選人崔世安而言,競選活動不是要確保當選,而是要讓更多的團體、居民了解他的政綱,認同他的施政理念;同時更多地聽取社會各界的建議和民眾呼聲,為未來順利施政打下基礎。」

崔世安的這種態度是正確的。這是因為,首先,他必須以自己的參選政綱說明自己的參選理念,感動所有的選委,爭取在鞏固提名他的二百八十六名選委「基本盤」的同時,爭取未有提名他的十四名選委,也投下支持和信任他的一票,爭取最高票當選。其次,雖然特首是由選委會委員投票選出,但在當選並就任後,就是代表整個特區和全體特區居民的特首。因此,他還必須取得全澳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才能在日後的政務活動中,較為順利地施政。只有「從澳人中來,到澳人中去」,透徹了解澳人的呼聲,感受澳人的情緒,反映澳人的意見,集中澳人的智慧,跟據澳人的意愿制定政策,為全體澳人掌好權、用好權,才能實現真正的「澳人治澳」。

崔世安的參選歷程,經歷了一個並不平靜也不平凡的過程。盡管一直以來,崔世安都被認為是參選第三任特首的「最大熱門」,但可能是「樹大招風」之故,卻也使他遭受到香港某些媒體及個別網友最起勁的嘲諷、攻擊以至是抹黑。這些文章和網上「批崔」貼文,似乎是要形成意圖使崔世安不當選甚至是不參選的效果。因此,崔世安能夠突破這些「批崔」貼文的「重圍」,挺身而出宣佈辭職參選,展現了其極大的勇氣。此後,因他一步一個腳印,耐心誠懇地宣傳自己的參選政綱,終獲得了大部份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從他在青洲、黑沙環、內港等社區所受到的熱情歡迎看,大部份中下階層市民還支持他的。即使是訴諸全民當選,也不會輸蝕。而一些曾激烈反對過崔世安的網友,或許是為崔世安的誠意和謙卑態度所感動,也許是經過崔世安的解釋而使自己對他的誤解得到了澄清,當然更是大局已定,因而後來紛紛從「狙擊陣地」上撤了下來,連有人在互連網上「振臂高呼」,到崔世安的公聽會會場去「踢場」,也沒人响應。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仍需提高警覺。實際上,由於近年來資訊發達,也由於社會趨向多元化發展,台灣地區的一些劣質選風,已有影響澳門的跡象。為此,包括本欄在內,曾擔心台灣的選戰「損招」會在澳門「克隆」,發生澳門的「興票案」、「緋聞錄音帶」和「發走路工買票」事件,造成澳門的「吳敦義之冤」、「黃俊英之憾」及「宋楚瑜之恨」。實際上,在初期那些種種張冠李戴甚至是無中生有的「偽材料」密集地祭出,就帶有「興票案」式的冤假錯案的影子。即使是在選管會已確定只有崔世安一位候選人,大局已定之後,仍有人向香港媒體以至北京相關部門提供或遞交不盡不實的「偽材料」,意圖「扭轉大局」。某些人為了干擾澳門特首選舉,利用了廣大澳人對中央政府和中央政府領導人的尊重和信任,製造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輿論,如中央支持某人,不支持某人;中央主張某種人士出任特首,不支持「商人治澳」;某人是當前中央政壇正領風騷的「某派」人士,某人已被中央列入「某集團」……等。直到投票前夕,仍有人打著中央某位主要領導人的辦公室成員的旗號,散佈虛假消息,甚至是對個別選委發出「警告」。

這種人的意圖很明顯,就是不甘心澳門特區基本能夠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共「十七大」中提出的「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局面,而一心要搞亂澳門,即使澳門未能發生類似「石首鬥爭」、「拉薩事件」、「烏魯木齊事件」那樣的重大騷亂或群體事件,只要能令到澳門特首「難產」,從而抹黑「一國兩制」,進而給中央政府再添一點麻煩,也就算是達到目標。

因此,在明日特首選舉投票日之前,應保持高度警覺,防止有人利用種種藉口,以種種方式干擾特首選舉的順利進行。也希望某些「反對派」人士,不要上背景很深的別有用心人士的當,以為自己是在行使言論自由,實質上卻是做了某些外來勢力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