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就近築構橋?,海基會會否照板煮碗保密? 海協就近築構橋?,海基會會否照板煮碗保密?

《才說風就見雨!大陸海協會澳門辦事處四日掛牌運作》,這是台灣一家網路媒體昨日一則新聞的題目。其中「才說風就見雨」一句,形像而準確地表述了台灣媒體以至台灣當局對海協駐澳門辦事處籌建工作保密功夫到家的驚歎。

實際上,儘管在這一年多來,曾任海協副秘書長、海峽旅行社總經理的張曉布(按:本欄昨日指其曾任國台辦聯絡局長,是引述資料所載有誤;而同一份資料,則指現任海協駐澳辦事處副主任的袁祖德,也曾任國台辦聯絡局長,不知其消息來源是否準確,待查),經常在澳門出現,連灣方面有關單位也「收到風」,但他來澳門之目的若何,卻始終無人能夠猜中,大多只是揣測他以其海峽旅行社總經理的身份,負有接待訪問大陸的台灣人士並為其安排行、住、食專案的任務,而未有往「操盤籌設駐澳辦事處」方面著墨。直到上周四,專跑「陸委會」和海基會新聞的「海陸兩會」記者,突然「收到風」說海協將在澳門籌設辦事處,還不大相信,因為他們已被年前一則「海協將在香港開設首家駐外辦事處」新聞「先入為主」,認為沒有理由是「先澳後港」的。隨後,香港一家媒體就海協駐澳辦事處將掛牌運作作了報導,及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劉剛奇也作了間接證實,台灣的媒體才重視並緊張了起來,並通知其駐港澳記者密切留意此一新聞瞃索,務求不要「走漏」。而在劉剛奇「剛」間接予以證實才兩天,海協駐澳辦事處就正式掛牌成立,這就令台灣媒體不禁對該辦事處籌設工作的保密功夫大為稱「奇」,驚呼「才說風就見雨」了。

其實,海協並非如年前的設想首先在香港設立辦事處,而是改變原先計劃移師澳門,可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澳門沒有香港那麼敏感,與香港相比不容易引起外界和媒體的注意,利於保密。尤其是在台灣執政民進黨至今尚未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也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之時,無論是執政民進黨還是在野政黨的一些政治人物來澳門或經澳門往大陸,海協駐澳辦事處執行其職能,與他們進行聯繫並?他們提供服務時,就更為自然及方便。

當然,海協率先在澳門設立辦事處,可能還有另一重考量,就是港、澳兩個特區對台灣同胞的入境政策有微妙差別,及港澳兩地出入境檢查警員對台灣旅客的態度也有所不同,台灣某些人物要與大陸某些機構進行聯繫交往時,澳門更為方便。實際上,早在澳台航瞃尚未開通,鄭安國還是「陸委會」港澳處長之時,他就對筆者預言,由於澳門向台灣旅客提供「免簽證」入境待遇,也由於澳門入出境檢查警員對台灣旅客的態度較為友善,相信在澳台航瞃開通之後,台灣往來大陸的旅客會有三分之一以上棄港赴澳中轉。而鄭安國作出這番預言之時,恰好是發生台灣旅行社業者為抗議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警員不友善對待台灣旅客,而發起「抵制香港」活動之際。雖然此後香港相關警員的態度有所改善,但申領入境證件的不方便及「澳航」執行「一機到底」航瞃等原因,仍使許多台灣旅客還是樂於以澳門為旅行兩岸的中轉站。

昨日李炳才在海協駐澳辦事處掛牌儀式上致詞時指出,海協駐澳門特區辦事處是根據「海協章程」關於「本會根據需要設立辦事機構」的規定,經國務院台辦批准,依照澳門特區法律而設立的。李炳才所指的相關規定,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章程》的第十四條。而無獨有偶,台灣海基會的《財團法人海協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四條,也有「本會之主事務所設於台北市,並得視業務需要,在海外及大陸地區設置分事務所」,及第十五條也有「本會海外及大陸地區設立之分事務所各置主任一人,視業務繁簡,得置副主任一至二人,其他人員配置得比照前項辦理之」的規定,亦為海基會在澳門設置辦事處提供了法源依據。

那麼,與海基會「對口」的海協在澳門設置辦事處之後,海基會是否會照板煮碗,也在澳門設置辦事處,以求「對等」,並試圖以此方式來打破近年來海峽兩會沒有直接接觸的僵局,以求「就近接觸」?雖然海基會的主導及督導單位「陸委會」昨日表示,「現階段普未規劃海基會也在澳門設立辦事處,但願意就此和對岸交換意見」,但據筆者所知,海基會的相關人員卻是對此表現出高度的興趣。這除了是出於「尋求突破」及前面所述的「就近接觸」的心態之外,據說也是要改變目前「冷衙門」的窘境。–據說,自兩岸兩會談判中斷之後,海基會風光不再,變成了「門前冷落車馬稀」。不但專跑「海陸兩會」新聞的記者懶得去「蹲點」,而且連計程車司機也不知道海基會在何處。目前,海基會內除了承辦大陸公證書認證業務的部門仍是「有活」之外,其餘各部門均處於「半失業」狀態,「悶到抽筋」。因此,自張良任調到香港出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之後,其遺下的副秘書長空缺一直沒有填補。另外,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皊也急於要離開海基會,去出任「報派」的「內政部長」,或個人冀求的「陸委會」主委,以至由李登輝、陳水扁一度有意委任的「總統府」副秘書長。

由於海基會年前在聽聞海協準備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之後,也曾計劃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一來是海基會確曾有在港澳地區開設「民間仲介機構的仲介機構」的打算,二來「步海協後塵」也是原先的考量),如今海協已在澳門設立辦事處,海基會重提舊議的可能性就已增高。由於海基會只是一個民間機構,看來它要在澳門開設辦事處,並不存在「政治禁忌」的問題。不過,按照「錢七條」規定,這事須經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批准。因此,這還得看台海「氣候」及兩岸關係形勢是否「適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