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有人升官,海基會有人好夢難圓

本欄上周五評析,在這次「內閣」改組中,「陸委會」的震動最小,只有原首席副主委兼發言人林中斌可能調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專注「軍事安全」的研究及獻策工作。現在看來,這個「震動最小」的評價,似是樂觀了一些。因為最新的消息說,「陸委會」另一位副主委鄧振中,將會出任台灣駐「WTO」的副代表。如此消息屬實,「陸委會」原來的三位副主委,就只剩下一個陳明通。另外,現任「陸委會」聯絡處副處長的黃志芳,據說也將升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接替已升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的郭瑤琪。盡管「陸委會」將有這一波人事異動,但其中鄧振中是回歸專業及他所喜愛的事業,而黃志芳則是連升兩級,並在「國王」殿前服務,這樣的人事異動倒是喜事一樁,並非其他部會可比。

據說,在顏慶章出任台灣駐「WTO」代表定案之後,顏慶章就在物色兩名副代表的人選,而這兩名副代表則應分別具有「外交」和「經貿」背景。在經貿方面有几名人選,包括「陸委會」副主委鄧振中、「經濟部」國貿局長吳文雅和副局長魏可銘。由於鄧振中曾參與台灣「加入GATT」代表團的談判活動,熟悉「WTO」的法規及運作,為使台灣「入世」後駐「WTO」事務能盡快走上軌道,必須借用鄧振中的有關經驗,故鄧振中出線的呼聲最高。

鄧振中的「WTO」經驗,正是他的一大專長。正因為如此,當前年「政黨輪替」,蔡英文確定出任「陸委會」主委,原副主委林中斌確定留任,而陳明通亦已發表為「陸委會」副主委之後,餘下一個副主委名額,就預留給經貿專才人士,以便負責兩岸經貿事務;當時曾一度說是曾任「經濟部」國貿局長、時任「駐比利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的黃演鈔〔現任駐馬來西亞「代表」出任此職,但蔡英文卻看中了曾與她一道參與台灣「入關」談判作業的鄧振中,而使他能從十三職等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組長,升任相當於十四職等的「陸委會」副主委。今次在鄧振中平調駐「WTO」副代表之後,黃演鈔能否「舊事重提」,平調返台出任「陸委會」副主委?值得觀察。不過,黃演鈔今年已經六十八歲,與今年五十歲的鄧振中,及四十六歲的蔡英文、四十七歲的陳明通相比,顯得年齡偏大,似並非是最佳的年齡組合。

至於將在本周內走馬就任相當於「總統府」發言人的「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的黃志芳,原在「外交部」任職。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為給「陸委會」注入「新血」,向「外交部」挖角,將他和黃健良「挖」到「陸委會」。去年四月間「陸委會」中層人事異動,黃志芳升任聯絡處副處長,黃健良升任港澳處副處長,按編制兩人均是第十一職等。如今黃志芳調任的「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屬於第十三職等〔相等於大陸的「部長助理」一級〕,跳升兩級。

本欄上周五同時亦提及的許惠祐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因受「黑函」所累而美夢成空,有讀者表示對此甚有興趣,希望能詳盡報導。為此,筆者綜合各種資料,而作具體報導如下:

據說,去年九月間,許惠祐就有職務異動的機會,時任「外交部長」的田弘茂,圈選他出任駐德國「代表」。剛好當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身體不適住院療養,基於人情義理,許惠祐婉拒了田弘茂的好意。但田弘茂並不泄氣,親自出馬禮賢,並向陳水扁報告。孰料陳水扁一聽就推翻了這一人事構想,並對田弘茂說,你把許惠祐調到國外,誰來接海基會呢﹖言下之意,陳水扁並不想許惠祐離開台灣,並另有安排。也正在此時,傳聞蔡英文將出任駐「WTO」代表,據說許惠祐接替蔡英文的企圖心頗為強烈。為了爭取到這一職位,他積極向陳水扁「輸誠」,跟隨陳水扁的口吻,以「九二香港會談當事人」的身份,公開聲稱「沒有九二共識」。但由於蔡英文並無被外放,仍留任「陸委會」主委,使許惠祐的「陸委會」主委好夢難圓。

今年「內閣」改組中,許惠祐又有了升遷的機會,「報派」的是他將出任「內政部長」,而陳水扁接受李登輝推荐的是「總統府」副秘書長,以接替出任「外交部長」的簡又新。陳水扁是要借助許惠祐曾與大陸海協前後進行過十六輪談判,嫻熟大陸工作事務的專長,就近獻策並囊助台灣當局的兩岸關係事務決策。

但正在此關鍵時刻,「總統府」接到幾份傳真「黑函」,指稱許惠祐對海基會的女職員和專跑「海陸兩會」新聞的女記者「毛手毛腳」。該「黑函」指,曾被許惠祐灌酒性騷擾的海基會女職員,其丈夫是電視台節目主持人,他為了討回公道,曾要許惠祐從他的胯下爬過。至於女記者部分,則是不止一位女記者被許惠祐性騷擾過:許惠祐沒喝酒時很正常,但酒喝多了就會有把手放在女記者的大腿上的「習慣」,或是藉酒「毛手毛腳」等。此「黑函」在「總統府」傳開,並曾一度張貼在「總統府」網站的布告欄上之後,「總統府」內的女職員可說是「人人自危」,擔心許惠祐到「總統府」後,一如「黑函」所指述的那樣不檢點。

其實,許惠祐受性騷擾指控「黑函」困擾,已不是第一次。一九九七年他辭去「陸委會」副主委參選南投縣長時,類似「黑函」就已寄給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但李登輝為表達支持他並要他努力參選,卻將「黑函」拿給他看。可能這正是許惠祐後來有恃無恐,到海基會後繼續故伎重演的原因之一。不過,陳水扁與李登輝有所不同,因為陳水扁的太太吳淑珍遭車禍後下半身癱瘓,不能過性生活,他的政敵就針對這一點,到處搜集他的「性聞」,以圖在選舉中置他於死地,故才有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林瑞圖指控他到澳門「嫖妓」之舉。另外,前年底的「總統府緋聞」,也令陳水扁頗為顧忌。因此,陳水扁在獲知「黑函」內容及「總統府」女職員反應後,與相關人士商討,決定對許惠祐的人事案另作安排。

許惠祐為撇清自己,最近攜同與他交往了四年的女友錢華琴露面,並由她來說明許惠祐是一個很謙虛、有學問、又體貼的正人君子,「又怎麼可能會對女同事或女記者性騷擾呢?」另外,許惠祐亦已了解到「黑函」的來源,並准備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