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爭取加入政府間國際組織又有新花招

最近有幾宗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務實外交」活動的消息,雖然由台灣當局的相關單位鄭重其事地發出「新聞稿」,但不知是因為近期台灣地區的「八卦新聞」和「內閣改組」、「國會龍頭選舉」等「重大新聞」擠佔了各媒體的大幅篇幅,還是其他的什麼原因,台灣地區的各主流媒體及港澳媒體都沒有採用或轉用這些「新聞稿」,從而可能會使人忽略過台灣當局進行「務實外交」的新動向。

這些「務實外交」行動的新聞,主要的有以下幾則:其一、「監察院」於上月底發出「新聞稿」聲稱,該院以「中華民國監察院」的名義,搶在中國大陸之前正式加入了「世界監察組織」這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監察院」發出的「新聞稿」還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部向「國際監察組織」提出的入會申請,已於一九九六年被該國際組織否決。其理由是﹕中國監察部直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亦即是並不能獨立於政府之外,而且也不能直接接受人民申訴,不符「國際監察組織」成員的條件和要求〔按:台灣地區的「監察院」是並不隸屬於「行政院」的獨立機構,而且可以直接接受人民申訴〕。

其二、「行政院」已向「立法院」提交「國際合作發展法案」。如該法案獲得通過,備受朝野爭議的「對外金援」就將大為提高其正當性,並將納入「外交」工作的正規常軌。據透露,該法案除一般的應備條文,及將「金援」對象擴展為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國際機構、非政府機構或其他「經過中華民國政府認可的機構或團體」,並增列了「唯支持恐怖主義的政府或組織,不得為合作對象」之外,還特別訂定,將違反基本人權國家排除在援外對象之外。

其三、「總統府」國策顧問吳樹民日前率同「立法院」跨黨派厚生會成員前往法國進行活動,進行「國會外交」,拜會了法國國會參議院副主席洛林、兩院的「友台」黨團──自由民主黨黨團的主席馬鐵及多位黨團成員。吳樹民等人聲稱,台灣已成為「WTO」的成員,「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食品檢疫及醫療標准不應把台灣排除在外。尤其是雖然台灣的衛生保健水准很高,但因受限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無法獲得全球防疫及傳染病資訊,以至「九二一大地震」受創慘重,無法獲得外援﹔腸病毒的傳染也因未能取得應有的資訊而增加防治的困難。同時全球反恐怖生化戰運動,也讓台灣暴露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網之外,受到恐怖主義威脅,等於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和生命權,無法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保障。法國是個很重視人權的天主教國家,希望法國國會能夠支持台灣早日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馬鐵則表示,他將與國會朋友在國會中發揮力量,基於人權醫療原則,以質詢和遊說的方式促請法國政府拋開政治成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視察員。洛林亦表示,台灣這批年輕活躍的「立委」提出的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都擲地有聲,理由立場都堅實,很難令人抗拒,相信「世界衛生」組織的大門不久一定要為台灣而開。不過,也有一些法國議員明白到這是涉及到「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如台灣當局堅持要以「國家」的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恐不容易,於是建議台灣改以民間組織「NGO」方式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但遭到「立委」們的回絕,認為這並不符合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利益。

從上述資訊中,我們似乎是可以得出如下的幾個結論:其一、台灣當局在參加國際組織的戰略戰術上,有了重大的調整轉變。這除了是本欄月前曾分析過的「以聯合國附屬組織包圍聯合國」、「以單項國際組織包圍聯合國」之外,現在又增加了一個策略,就是要搶在中國之前,加入一些中國不符條件,或因國情有別而無意加入,以及一時忽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比如,「國際監察組織」是中國不符條件,希望能加入而無法加入的。而主旨為禁止墮胎、廢除死刑、實施大赦、禁止出售囚犯勞動產品等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因與中國國情有抵觸,中國無意加入,但卻符合台灣地區的「區情」台灣卻是有興趣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台灣當局這樣做,其目的並不單止是要利用中國不是這些組織的成員,難以在遏止台灣的「入會」圖謀方面發揮作用之「便」,能夠為其增加加入國際組織的「數」量那麼簡單,而且在實「質」的方面,更可被其偷渡「中國」概念,被其以「中華民國」的名義,作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參與這些國際組織;日後即使中國經過內部法律政策調適,而可以或希望能加入這些國際組織,也因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義提出申請,也就在客觀上形成了「兩個中國」。

其二,自從「科索沃事件」之後,美國提出了「人權高於主權」的歪論。台灣當局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無法突破「主權」的缺口,就在「人權」方面下功夫。其措施包括本欄過去曾多次述評過的在「總統府」內組織「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兩個「國際人權公約」透過立法程序轉化為台灣的「國內法律」,以爭取能參與簽署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並加入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現在,又透過「援外法」立法,加入「金援」對象排除違反基本人權國家的條文,以爭取崇尚「人權高於主權」歪論的國家的支持,助其實現「人權外交」所設定的任務。

其三、大力落實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在「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提出的「人道外交」和「國會外交」的施政方針,利用西方一些國家的一些國會議員有同情台灣的傾向,而台灣「立委」又是由全民普選產生,具有較高的「民意代表性」,派出「立委」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遊說他們運用國會議員的質詢權,向該國政府施加壓力,迫使政府縱容甚至是支持台灣加入各類政府間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