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矛盾焦點正發生重大轉移

本欄曾經評析,自陳水扁當選「總統」,並在由其任精神領袖的「正義連線」的基礎上,吸收原「台北市府團隊」成員及民進黨內其他輸誠投靠者,而迅速形成了民進黨內一個新的派系──「新扁系」。這個「新扁系」正逐步取代原本就組織鬆散,由「正義連線」、「福利國連線」、「新動力」、「台獨聯盟」等組成的「主流聯盟」,扮演與「新潮流系」互相制衡的扁色。

現在,在「內閣」改組的過程中,陳水扁更是充份運用其手中的行政資源,將「總統府」和「行政院」的重要職務,都安排給前「台北市府團隊」、「正義連線」成員和「李系人馬」,並排擠打壓「新潮流系」,使「新扁系」一派獨大,破壞了民進黨「派系共治」、「恐怖平衡」的傳統。這就引起了黨內各「非扁系」的強烈反彈,在「立法院」副院長選舉失利後的民進黨「立院」黨團三長選舉中,這種反彈情緒就透過投票傾向發泄了出來,將陳水扁屬意的「寵兒」陳其邁拉了下來。

「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的兒子陳其邁,是陳水扁刻意培養的「嫡系人馬」,曾擔任過「正義連線」的秘書長。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的「三合一」選舉中,他以「全國最高票」當選「立委」,聲勢一路上揚。但是,在政壇路上,他卻又是屢遇「意外」。比如,在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民進黨第九屆全國黨員代表會議第一次會議中,他本來是以最高票當選中央執行委員會的委員的。但在由中執委投票產生中常委的過程中,他雖然亦獲得了當選所需要的票數,但由於十個應選名額應優先照顧受到「婦女保障條款」保障的邱議瑩、劉世芳等女性中執委,餘下八個中常委名額就由包括陳其邁在內的九位都獲得三票的中執委,以抽簽決定當選人。結果,本是最高票中執委的陳其邁,卻意外地抽中了空號,未能躍身中常委。

而在今次民進黨「立院」黨團三長選舉中,陳水扁屬意及經派系內規劃為總召集人人選的陳其邁,卻只是獲十六票,「意外」落選。本來,「正義連線」共擁有三十三名「立委」,陳其邁即使是未能獲得其他「非扁系立委」支持,單靠「正義連線立委」的選票,也足可令他成為「最高票黨團三長」。然而,卻是再次「意外」下馬。事後,「正義連線」進行內部檢討,懷疑是派系內大老沈富雄帶頭「跑票」。因此,「正義連線」除了有意進行「派系改造」,將自身改造為「剛性派系」之外,也准備向沈富雄等「不聽指揮」的「派系立委」開鍘。

陳水扁的強勢作風,加上「正義連線」的「開鍘恐嚇」,進一步激起「非扁系立委」和「正義連線」中個別失勢「立委」的逆反情緒。據悉,目前這股「反扁勢力」正在迅速集結,並暗中緊鼓密鑼地籌組一個名叫「新台灣」的新派系。其成員包括爭取「立法院長」候選人失利的蔡同榮〔「主流聯盟」召集人〕、許榮淑、邱彰、蔡啟芳、梁牧養〔新動力〕、尤清〔福利國〕,以及「正義連線」中的「非嫡系立委」唐碧娥、周雅淑、林重謨、沈富雄等人,其實力可能會有二十餘人,成為僅次於「正義連線」、「新潮流系」的第三大派系。這不但將會使本來就很鬆散的「主流聯盟」完成「歷史使命」,而且也標並著民進黨內的派系矛盾,已發生重大轉移,由過去制衡「新潮流系」,變為現在的針對「新扁系」。

實際上,民進黨自成立以來的黨內派系矛盾和鬥爭,過去一向以來的主要矛盾焦點是「新潮流系」。最初是分別由「公政會」和「編聯會」演變過來的「泛新潮流系」與「泛美麗島系」,互為犄角,互相制衡,在黨內進行「派系共治」。近年來「美麗島系」發生嚴重內哄,為爭選黨主席與許信良「割袍斷義」的張俊宏拉隊出走,另組「新世紀辦公室」。緊接著,許信良、陳文茜等人退黨,「美麗島系」餘下人馬另組「新動力辦公室」。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內已缺乏一個可以與「新潮流系」對台的強大派系,為了防止「新潮流系」一派獨大,「新動力」就與原來屬於中間派系的「正義連線」、「福利國連線」及「台獨聯盟」聯手,組成了「主流聯盟」。

現在,本來是「主流聯盟」成員的「正義連線」,因為已成為民進黨內的最大派系,並與前「市府團隊」形成了「新扁系」,也就不再屑於當「主流聯盟」中的「小配角」,是而自成一派,並佔領了黨內派系互動競爭的制高點,「主流聯盟」也就形同解散。然而,受到「新扁系」排擠的「新潮流系」,不知為何並沒有發揮其爆炸型的戰鬥力,與「新扁系」一拼。如此下去,就只會任由「新扁系」一派獨大。因此,現在民進黨內各派系的矛盾焦點,已經轉向對准了「新扁系」。而「新台灣」的籌建,就可被視為「非扁系」要趁這次矛盾焦點轉移,組織一個可以制衡「新扁系」的新派系,以作制衡,再次實行「派系共治」,並防止「新扁系」將所有行政資源掠奪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