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兩會均在澳門設立辦事處有利兩岸交流 海協兩會均在澳門設立辦事處有利兩岸交流

日前「陸委會」諮詢委員舉行每月例行會議,重點討論了大陸海協會在澳門設立辦事處的問題,並認為海協會此舉的目的是為了爭取往來澳門頻繁的台商,有相當程度的統戰用意。但也有部份諮委認為,在北京與澳門目前均凸顯澳門的特殊作用和影響之際,此舉將會使澳門與香港兩地對於扮演兩岸間中介角色的競爭白熱化。因此,諮委們建議,應該加強與港澳的民間與經貿交流,在實質上促進台港澳之間的合作,使台港澳關係成為穩定兩岸關係的正面因素,並從中創造兩岸四地的四贏局面。

而在「陸委會」諮詢委員開會的同一天〔二月二十七日〕,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去函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除慰問汪夫人孫維聰罹患癌症住院外,還特別提及希望能與汪道涵再度敘舊。對於辜振甫的期望,「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則指出,「陸委會」充份尊重辜董事長的關切態度,也期待雙方能早日見面復談。另外,汪道涵日前也曾再度提出能在其有生之年,完成被擱置的「登台之旅」、與辜振甫「第三度握手」的期盼。

關於汪辜二人都期盼能實現「第三度握手」的熱切心情,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這是因為,汪道涵、辜振甫兩人都已八十多歲了,而且兩人的身體都欠佳,分別都曾住院治療,而汪夫人的罹患癌症,又在驚醒二人:他倆所餘下的時間,也都不多了。何況,目前兩岸都流傳著兩人職務將會異動的消息,其中辜振甫將會在今年十二月初的海基會換屆改選中讓出董事長職務,由蕭萬長接替之;而在大陸方面,也有傳說謂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換屆後,退居二線的副總理錢其琛將改任海協會會長,亦即汪道涵亦將完成海協會會長的歷史使命。如果在這些事實發生之前,汪辜二人未能「再度敘舊」,確是會令曾為推動兩岸交流、協商而貢獻心力的這兩位長者「長使英雄淚滿襟」。

然而,由於陳水扁至今尚未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也不承認有「九二共識」,這又使海峽兩會的正式恢復接觸及協商,遙遠無期。如何能使兩位德高望重的長者在海峽兩會正式恢復接觸之前,有一個私下見面的機會,以一償其夙願呢?海協會在澳門設立辦事處的事實,促使人們突發奇想:如果海基會亦在澳門設置辦事處,兩人就可利用同時到澳門「巡視辦事處業務」的機會,以「老朋友敘舊」的名義見面。這一方式,因為並非是「正式接觸」,只是「私人非正式會面」,並不抵觸北京現階段的對台政策,但又卻可使兩位老人家在「退下來」之前有機會「再度敘舊」,應是屬於兩全其美之舉。

其實,倘海基會在澳門設立辦事處,所能起到的作用又何止是可讓兩位老人家「再度敘舊」這麼簡單?它還可促進兩岸人民交流,維護兩岸人民權益,有利於落實海協會和海基會的相關宗旨。畢竟,前者〔即汪辜非正式敘舊〕只是為了滿足各自願望的個人行為,而後者則卻是涉及到加強兩岸人民聯繫,有利於防「獨」促統的公共利益大事。

實際上,海協會在澳門設立辦事處,固然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加強兩岸人民聯繫的作用,但畢竟還不是全面的,有不少功能是海協會澳門辦事處無法發揮、也無權作為的。比如,海協會澳門辦事處四大職能中的第三項「協助辦理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的事項」,她當然是可以在內地公權力的範疇內,向台商及廣大台胞提供協助、服務,但卻無權在台灣公權力的範疇內,向大陸居民提供協助和服務。比如,最普遍的是赴台大陸老兵的遺產處理問題──一些赴台大陸老兵終生不娶,過世後沒有台灣親屬具有繼承其遺產的權利,但依台灣的相關法例,其在大陸地區的親人卻有權繼承。然而,這些老兵又因在台灣沒有親友,無人代其辦理遺產移交手續;老兵的大陸親人又因在台灣沒有親友,而無法申請赴台處理。倘若海基會在澳門設立了辦事處,老兵的大陸親人就可利用出境到澳門十分便利之便,以到澳門旅遊的名義,以至是直接以到澳門辦理「繼承遺產手續」的名義申請來澳門,到海基會澳門辦事處申辦包括公証書認証在內的領受遺產的相應手續,就可輕易地解決現時看來是「不可能任務」的問題。

再以大陸漁工問題為例。最近國台辦針對大陸漁工在台灣受到不公平待遇,而決定停止向台灣輸出該類勞務人員的業務。台灣地區的漁業運作在遇到人力困難之下,只好轉向東南亞地區輸入漁工,這使大陸方面失去一個可賺取外匯及抒緩就業壓力的途徑。誠然,台灣當局苛待大陸漁工,這是事實,國台辦的決定也是維護大陸漁工權益的正當之舉。但問題是,如果在事情發生之前,兩岸之間能有一個適當的渠道,及早討論大陸漁工的待遇問題〔不單止是工薪福利待遇,還包括上岸活動自由等政治權利〕,有關問題就不會越積越重,更不會終不得不被迫以「雙輸」的手法來處理。當然,造成這種狀況,是因為陳水扁拒不承認「一中」原則,致使海峽兩會停止了接觸對話。如果海基會也在澳門設立辦事處,日後在遇到類似問題時,海峽兩會的澳門辦事處的人員,就可利用私下接觸的機會,在「飲杯茶、食個包」的過程中,進行非正式溝通,表達雙方的意見和要求,就可避免一些誤會的發生。在兩岸未能恢復正式接觸談判之前,建立這麼一個非正式的接觸渠道,看來還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