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邀請台商出任政協委員問題應慎之又慎

第九屆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也將於明日在北京開幕。每年的「兩會」,台灣民眾都十分關切,而台灣媒體亦分別派出龐大記者團隊前往採訪,將大會的相關內容尤其是與兩岸關係相關的內容,以第一時間傳回台灣,廣作報導。而台灣媒體對今年「兩會」的其中一個關注焦點,是兩岸如何共同應對加入「WTO」的機遇和挑戰的問題。當然,在民進黨透過「立委」選舉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及錢其琛副總理發表了對廣大民進黨員進行兩個嚴格區分並歡迎他們「以適當名義」到大陸訪問的談話發表之後,台灣民眾及媒體更為關注「兩會」是否亦將對兩岸關係議題作出決議或提出主張。另外,由於本次政協會議是第九屆政協會議的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會議結束後隨即會進行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協商、邀請工作,在有不少大陸台商強烈期待加入全國或地方各級政協,成為共同參政議政的一員的情況下,全國政協常委會是否會接納台商們的這一要求,在下屆政協中增列台商委員,也是台灣民眾和媒體關注的重要內容。尤其是近日一些地方政協在舉行會議時,紛紛邀請在當地投資的台商列席會議,這就更使台灣民眾及媒體產生了這是否為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增列台商委員預作鋪墊的遐想。

這個「政協台商委員」的問題,確是近日在專跑大陸新聞的台灣記者中「發燒」的熱點之一。因此,當前日下午第九屆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新聞發佈會時,就有「聯合報」的記者向主持會議的新聞發言人齊懷遠發問:政協是否考慮增加台商政協名額?齊懷遠則表示,這次會議是本屆政協最後一次全體會議,大會以後,全國政協的換屆工作將會提上議事日程。至於政協的委員構成如何,如何進行合理的調整等問題,有關方面會認真研究。

從齊懷遠「答了等於不答」的回答內容來看,有關是否增加「台商政協委員」名額的問題,是一個複雜而又嚴肅的政治問題,需要審慎對待,不可貿然從事。否則,就會「動機與效果不統一」,反而會違背增加「台商政協委員」名額的本意,及傷害大陸台商的熱情及切身權益,尤其是在台灣當局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此類問題定下嚴苛禁制的情況下。因此,全國政協是有必要審慎研究這一問題,做到既能保護和發揮大陸台商要求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又能避免損害大陸台商的切身權益,甚至是因此而對兩岸的發展帶來某些負面影響。

其實,台灣同胞可以而且應當成為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的委員,這是政協章程早就規定了的。實際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第十九條就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人士組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地方委員會的組成,根據當地情況,參照全國委員會的組成決定」。由此可見,「台灣同胞」本來就是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的參加單位之一。但是,在實踐上,全國政協卻又未像專為「特邀香港人士」和「特邀澳門人士」設置界別單位那樣,專為「台灣同胞」設置界別,而是由屬於八大「民主黨派」之一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和屬於八個「人民團體」之一的「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來行使「台灣同胞」參政議政的權利。不過,「台盟」和「全國台聯」的成員,都是在大陸定居、具有大陸戶籍的原籍台灣省籍的人士或其後人,不包括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另外,在其他的一些界別,如「無黨派民主人士」、「文化藝術界」、「經濟界」、「教育界」、「醫藥衛生界」、「對外友好界」、「少數民族界」等界別中,也有原籍台灣省的人士,但他們亦都是一九四九年之前就在大陸定居、或在大陸地區出生的大陸居民,只有在「文學藝術界」中受邀請的北京電影台片廠導演謝雨辰及在「全國台聯」中受邀請的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是在八十年代由台灣返回大陸定居的。

當然,也確是有個別台商已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的委員,如在「全國婦聯」界別獲邀請的北京市台資協會副會長、香港恆豐集團董事長黃紫玉等。然而,她們雖是在台灣出生或是幼年時曾在台灣生活過,但後來都移居香港,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然後挾「台商」之名到大陸投資。故嚴格來說,已不算是「台商」而是「港商」了。

目前階段大陸方面仍暫時不適應邀請真正的大陸台商參加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最大的政治障礙是在台灣當局的禁制。實際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二條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大陸地區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之成員或擔任其任何職務;亦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聯合設立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締結聯盟」。如果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邀請大陸台商出任其委員,就可能會令這些台商感到為到為難,並有可能會授人以柄,被台灣當局利用來挑起事端,惡化兩岸關係。這是需要慎之又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