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宗才怡會遭到「立委」們刁難羞辱?

今年二月一日台灣「新內閣」成立時,「行政院長」游錫?聲稱這是「拼經濟」的「戰鬥內閣」,並邀請「華航」董事長宗才怡出任「經濟部長」。而宗才怡剛走馬上任,就聲稱將會在兩年內讓台灣經濟起飛,並讓經濟增長率回升至百分之三。在民進黨當局刻意營造的這股「拼經濟」氣氛感染之下,加上外圍經濟尤其是美國經濟正在緩慢復甦,台灣經濟也開始萌發了復甦苗頭,股市已有「回春」之勢。如果再考慮到民進黨已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不用再擔心「朝小野大」施政受掣肘等因素,或許民進黨當局是能夠在未來兩年中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為陳水扁爭取連任「總統」增加籌碼的。

然而,不知是主責承擔「拼經濟」重任的宗才怡,近日矯情造作,拋出「宴請標准不得超過每桌一千八百元」的議題,但卻在赴「工總」巡察時又吃了個六百元的便當〔飯盒〕,讓人看得甚不順眼,還是「立委」們對「經濟復甦」的期待過於急切,對一個月來宗才怡尚未有亮眼的表現,覺得要「提醒」她一下?從上星期開始,就有一些「立委」放風要在「行政院」向「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期間,狠狠地「敲打」一番宗才怡。

果然,宗才怡昨日在到「立法院」的「經濟及能源委員會」作「施政報告」時,早已磨刀霍霍的「立委」們就捋手捋腳,擺出一副要「修理」宗才怡的架勢,竟有六十五名「立委」搶著登記發言,這個數字已經遠超過「立法院」專門委員會成員不得超過二十一人的名額。也就是說,在登記發言的「立委」中,至少有四十多人並非是「經濟及能源委員會」的成員。這個登記發言人數紀錄及非專委會成員登記發言比率遠高於專委會成員的現象,都是破天荒及罕見的。

宗才怡在事前也收到了「立委」們要「修理」她的風聲,為了熬過這一難關,她做了大量的工作,為此而在前一晚還工作到深夜一時。昨早她在抵達「立法院」時,還盡量表現出其一貫的幽雅及溫文貌態。但在現場的詭秘氣氛之下,仍是難掩緊張,失態失言連連。不但是在上台時忘記向主席敬禮,而且在介紹隨同出席的「經濟部」一級主管時,竟將兩位幕僚的名字念錯,這當即就受到委員會主席邱垂貞「糾正」,場面好不尷尬。而在報告過程中,又遭到「立委」們窮追猛打,連番質問。一些「立委」不但是在議題的本身刁難她,連一些並非屬於議題的細節問題也不放過她。比如,不准幕僚向她遞交紙條或代答,也不准她用英文答詢,她用一貫溫文的語調回答問題時又斥責她「回答要快一點,不要浪費時間」。一些經濟學專業出身的「立委」,更是抓住宗才怡並非產業出身,缺乏專業背景,漢語表達能力不佳〔她習慣以英語表達〕等弱點,將一顆顆經濟專業「炮彈」向她發射,令她猝不及防,錯愕慌張,頻頻出狀況。比如,當「立委」們質問她,要讓台灣經濟在兩年內起飛,有何產業政策配合時,她只能結結巴巴地說了一串「知識經濟」、「納米技術」、「高科技」等空洞概念,最後連「紡織」都推了出來。又如,當「立委」許舒博逼問,兩年內要讓台灣經濟起飛,到底失業率降至多少?她在未有准備這方面資料之下,只好拿出個「百分之三點八」來應付,誰知所有在會場的人都直呼「不可能」,因為即使是過去台灣經濟景氣最好的時候,失業率也沒有低至百分之三點八的紀錄。當許舒博再追問「核四」何時完工時,已經被台下「噓」聲嚇出一身汗的宗才怡,竟然回答說是「民國一百年」〔二零一一年〕,這連許舒博都嚇了一大跳,再質詢後,宗才怡才說她回答的是「核一」、「核二」的關廠除役時間,氣得許舒博大叫「我問你核四,妳卻回答核一、核二」!再如,經濟學者出身的「立委」邱毅亦逮住機會大罵宗才怡連「供應面樞紐」都不懂,還說成「供應樞紐」,讓台下不少專家學者傷心落淚。邱毅還要宗才怡做「名詞解釋」,區別「水平分工」與「垂直分工」、「經濟特區」與「自由貿易區」有何不同?由於宗才怡無法明確清楚解釋,又遭邱毅連批「不專業,不用功」、「非常不用功」。還有「立委」嘲笑她不適任「經濟部長」,只適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或「行政院」交際科長。

值得注意的是,不但是「泛藍立委」「刁難」宗才怡,連「泛綠立委」也對她毫不客氣。比如,「糾正」她「不禮貌」的經委會主席邱垂貞,就是民進黨籍。連民進黨「正義連線」大老沈富雄,也湊熱鬧上台「踏上一腳」。結果,從電視屏幕上所見,在「立委」們連番「修理」之下,宗才怡臉上逐漸失去笑容,應答也結結巴巴,聲音越來越小,好不容易撐到休息時間,奔到洗手間舒緩情緒後,又被眼尖的記者發現眼眶泛紅,一副委屈受辱的模樣。

從種種跡像看來,在野政黨及若干執政黨「立委」要「修理」甚至是「羞辱」宗才怡,主要原因是不滿「拼經濟」的「戰鬥內閣」,竟由並非經濟專業出身的宗才怡出任「經濟部長」,故才有立委要「敲打」她一番,並發泄對她「不食人間煙火」式的所謂「宴請標准每桌不超過一千八百元」論調的不滿。當然,也不排除個別外省籍的「泛藍軍立委」,如朱鳳芝等,不屑作為在大陸出生的外省籍軍公教人員子弟的宗才怡,卻在美國支持海外「台獨」組織,返台後又一頭裁進民進黨陣營的所為,藉此機會出一口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