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一中原則新涵義納入政府工作報告意義重大

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五十七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這一規定表明全國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它在國家的權力機關中屬於最高的地位。其他國家機關都由它選舉產生,並在它監督下進行工作,對它負責。全國人大通過的憲法、法律和決議,一切國家機關都不能超越它的職權,也不能與它平行或對它有所限制。而全國人大是由全國人民選舉產生的,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人民解放軍,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選出的代表組成,因而是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最高體現者。它的這種最高地位,是全國人民在國家生活中所處最高地位在組織上的反映,並通過它的職權表現出來。全國人大每屆五年,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它行使著國家的立法權,對國家重大事項的決定權,選舉決定和罷免其他最高國家機關組成人員或者領導人員的權力,以及對最高國家機關的監督權,故開好全國人大會議,對於國家的逐步發展和穩定意義重大。因此,作為第九屆全國人大最後一次會議的本次會議,也就理所當然地受到包括香港、澳門居民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高度關注。

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之所以受到台灣同胞高度關注,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關心全國人大這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將會對台灣問題作出什麼樣的新決策。實際上,早在北京今年「兩會」〔即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會議〕開幕之前,台灣政壇和媒體間就有一些小道消息在流傳,謂今年「兩會」可能會有新的對台政策出台。因此,台灣各媒體也就不顧近來受經濟不景

影響而營收大減、經營困難,派出龐大採訪隊伍前往北京採訪。在大前日開幕的第九屆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上,葉選平副主席所作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並無發現有什麼「對台新政策」之後,台灣記者們就將眼光緊盯著朱鎔基總理昨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朱鎔基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及台灣的內容,只有二百四十餘字,與「政府工作報告」全文相比,字數不多,甚至比過去幾年台灣問題的內容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佔的比率還要小。但是,卻是短而精幹有力,顯示北京不會隨著台灣新當局的調子起舞,捲入無助於台海局勢穩定的「口水戰」,因而只是強調原則性的基本立場;短而具有特殊意義,除了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及再次呼籲恢復兩岸談判、盡早實現直接「三通」之外,還有三點新意,其一是正式提出了「一個中國」內涵的「新三段論」,其二是指出北京將一如既往地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加強交往和對話,其三是首次提出「支持海外華僑華人反對『台獨』、促進祖國統一的愛國行動」,將中國人民「反獨促統」的行動擴展到全球炎黃子孫中去。

實際上,在以往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歷任國務院總理在向大會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台灣問題時,如有涉及到「一個中國」內涵的,都是以傳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首都在北京」的「舊三段論」作為定義。二零零零年七月,針對台灣地區政治情勢突變,在黨綱中列明「台獨」宗旨的民進黨變成了執政黨的情況,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提出了「一個中國」的「新三段論」,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不過,由於這個「新三段論」並未被納入去年三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之中,故它尚不能算是國家基本政策,而以法治的標准來嚴格衡量,只能算是國家領導人的政策言論,欠缺法律效力。而在今年,這個「新三段論」終被納入「政府工作報告」,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第三十條規定,全國人大每年舉行會議時,國務院向會議提出的「工作報告」,經各代表團審議後,會議可以作出相應的決議。因此,包含有對台「新三段論」內容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獲得大會通過後,就等於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在對台問題方面的「一個中國」內涵作出的政治決議,具有法定意義,並取代過去的「舊三段論」。

「新三段論」被提升至國家基本政策的層次之後,中國人民的對台工作,就能在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得以充分發揮靈活性,並對台灣新當局形成重大壓力。這是因為,儘管民進黨至今仍然拒絕放棄「台獨黨綱」,但陳水扁受島內外政治形勢環境的制約,在「五•二0講話」中作出了「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的政治承諾。而「國統綱領」的原則之一,就是「大陸與台灣均是中國的領土,促成國家的統一,應是中國人共同的責任」。另外,「國統會」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也有「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的提法。這與「新三段論」的精神,已經非常接近。因此,在全國人大確認了在對台事務方面「一個中國」原則的涵義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後,台灣新當局如再以種種理由拒絕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恢複兩岸對話和談判,就將會在島內以至在國際上陷於被動。除非是陳水扁收回「五•二0講話」中的「四不一沒有」,但卻將會當即被國際社會認定為公然進行「台獨」,就將更為被動。看來,陳水扁目前仍暫時沒有這個膽量。因此,中央政府將「新三段論」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就掌握了對台工作的主動權,並在尖銳複雜的「反獨促統」鬥爭中佔領了制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