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代表議案無情批判「放開一線,收緊二線」 廣東代表議案無情批判「放開一線,收緊二線」

據中國新聞社報導,出席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的廣東代表李力等三十一人,已向大會提交議案,建議撤銷經濟特區管理線。代表們在議案中指出,廣東、福建等地的經濟特區經過十多年的艱苦奮鬥,為中國改革開放闖出了一條路子,為中國市場經濟發展及其與國際經濟社會的對接作出了巨大貢獻,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但是,隨著中國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進一步發展,特別是中國加入「WTO」後需要履行對外承諾,撤銷經濟特區管理線已有必要。代表們還認為,市場經濟的特點及其要求是市場的統一和開放,其人力資源和物資資源都應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規律,通過市場進行配置。而經濟特區管理線的存在卻成為人流、物流流通的一個有形屏障,實際上也將影響特區自身的發展。另外,管理線的存在還導致不少問題,如辦理特區通行証需要交費,維護管理線需要較高的管理成本,增加了納稅人的負擔。

所謂「經濟特區管理線」,亦即人們通稱的「特區二線」。據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一九九四年八月出版的《中國政府公務百科全書》第二卷「綜合行政管理」詮釋,經濟特區管理線是經濟特區所實施管理範圍的邊緣線,亦即特區與非特區的分界線。從特區管理範圍的邊緣形態分類,特區管理線分有陸地界線、海岸界線、海域界線。不同的經濟特區所實施管理的界線不盡相同。如海南經濟特區只有環島的海岸界線和海域界線,而廈門經濟特區則既有廈門島北端與大陸連接起來的陸地界線,又有環繞廈門島的海岸界線。從特區與非特區相連的非特區性質不同分類,特區管理線還分一線和二線,一線是國家管轄範圍的邊界線或國界線,二線是國內不同地區的隔離線或分管線。如目前深圳經濟特區既有與香港地區相連接的二十七公里陸地邊界線,又有與內地非特區相連接的八十六公里隔離線。特區管理線的設立,標並著特區管理范圍的真正確定,特區管理線的實施,既有利於特區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的管理,又有利特區創造良好投資環境、更多更好地引進外資和國外先進技術、發展特區外向型經濟,還有利於特區進行各項體制改革的試驗,此外對加強國防和防止走私販私等都有重要意義。

珠海經濟特區與非特區之間,也於九十年代初修建了一道「經濟特區管理線」,有資料說是長達四十二公里,耗資逾億元人民幣。在過去,這條「二線」對珠海經濟特區的發展,確曾起到前述的正面作用,但也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如將未能辦領「邊防証」的內地民眾隔阻於特區之外,也就無法引進消費潮,反倒是「益」了中山市吸收大批被「打回頭」的內地消費者,這是珠海市的商業活動始終遜於中山市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由於有相當數量的旅客在急忽忽地到了上沖或下柵兩個檢查關口,才知道要辦「邊防証」或忘了帶「邊防証」,時常引發與檢查人員的矛盾,並由此而催生出一大批專打無証旅客主意的「拉客仔」,不但污染關口和特區的治安環境,而且還衍生了「以証謀私」行為,腐蝕了一些邊防幹警,特區管理線已經走向了它的反面。

在中國加入「WTO」後,經濟特區正在越來越失去其特殊性,經濟特區在中國的歷史使命已經完結。這是因為,經濟特區的特殊政策是與「WTO」的「普遍國民待遇原則」精神相違背的。如果中國還繼續搞特殊政策的經濟特區,顯然是有違「普遍國民待遇原則」。尤其是中國「入世」後,意味著今後中國將在一種新的規則下競爭,如果經濟特區繼續存在,就可能會令到外界造成中國「開放不徹底」的形象。為此,有經濟學專家認為,經濟特區至少在「字面上」已失去了存在下去的必要。因此,完全應當在「入世」後取消「經濟特區」政策,亦即取消經濟特區這樣一種行政和政策上的特殊性,並趁著市場逐漸全面開放的大潮,使整個中國成為一個「大經濟特區」,亦即一個真正在市場環境下發展和競爭的國家。正因為如此,在中國推行西部大開發時,國務院就明確表示,西部開發中不設立經濟特區。

這正是全國人大廣東省代表團中的一些代表提出撤銷「特區二線」議案的現實背景。而這個現實背景,亦使我們回憶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珠海市前任負責人頻頻提出「放開一線,收緊二線」及「二十四小時通關」訴求,向前澳葡政府及澳門居民施加政治壓力,干擾澳門平穩過渡、損害中葡關係的往事來。

所謂「放開一線,收緊二線」的主要內容,按一九九四年三月一日中新社報導所示,是「一線內的經濟自由將大為放開,包括境外進出珠海的人員、車輛、貨物,將盡量簡化手續,在符合國家規定的條件下努力做到隨進隨出」。這是「官式化」的詮釋,至於其實質內容,則是由珠海市前主要負責人一語道破天機的「海關後移」。

「海關後移」,就意味著拱北海關將在珠海經濟特區的範圍內〔即「一線」與「二線」之間〕,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所賦予的各種職責及功能,並任由槍械、反動黃色書刊、毒品等違禁品進入「二線」之內,危害「二線」之內的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設。與此同時,在當時澳門已經加入「GATT」,中國正在爭取「復關」的情況下,如任由「貨物自由進出」澳珠邊境,就在客觀上迫令澳門違反《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的相關規定,損害澳門的履約能力。而且,也會為中國的「復關」談判帶來困擾。

幸好,當時中央政府並不偏聽輕信珠海市前主要負責人的主張,否定了「放開一線,緊二線」及「二十四小時通關」的訴求。而在八年後的今日,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代表的「撤銷二線」議案,更是對「放開一線,收緊二線」訴求的無情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