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工作大有成效但仍大有可發揮空間 廉署工作大有成效但仍大有可發揮空間

廉政公署昨日循例舉行一年一度的「清茶談廉政」新春聚會。廉政專員張裕介紹了廉署過去一年來所進行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績,並希望傳媒朋友能繼續多提點、多監督、多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設廉潔社會。

廉署以「清茶一杯,點心幾件」代替宴會來與媒體代表新春聚會,本身就蘊含著「廉潔」的精神。當然,有喝咖啡習慣的媒體朋友,亦可棄茶改飲咖啡,張裕也笑稱「請大家飲茶,也可飲咖啡」。但希望這僅只是新春聚會的「飲咖啡」而已,因為畢竟在港澳地區生活用語的約定俗成中,「廉署請飲咖啡」一語,並非好事一樁。

廉署「清茶談廉政」新春聚會的「請柬」中,特意說明將會「恭聽教益」;而張裕專員的演詞,也有「多提點、多監督、多支持」之語。可惜,這個聚會僅得短短的一個小時〔可能是「廉潔」觀念已經習慣成自然,連時間也是需要節儉的對像〕,而聚會過程中一些屬於形式方面的客套程序又花了不少時間,故實際上能留給張裕專員及廉署工作人員「恭聽教益」的時間,已所剩無幾。再加上事前未有說明這個聚會只有一個小時,就使與會的傳媒朋友未能預立「抓緊時間」暢談的思想准備,結果,不少傳媒朋友是帶著一肚子要說的話而來,又原封不動地將之帶回去,實在是令人感到遺憾。

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對廉署在過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績,表達肯定、欣賞和祝賀。尤其是在澳門回歸後首次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廉署加大了反賄選的力度,特別成立了「反賄選研究小組」,專責對預防和打擊賄選工作進行部署,確立了「重點預防,全力打擊」的雙管齊下政策,盡一切能力確保選舉能在廉潔、公平和公正的情況下進行。廉署的努力收到了顯著的成效,人們普遍認為,這是歷次立法會選舉中,選風最乾淨的一次,因而選舉結果也就較能准確地反映廣大選民的意願。

這一成績的意義,不單止是在實現廉潔選舉的本身,它還具有更深一層的政治意義,就是向台灣地區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好處。實際上,近年來台灣地區的選風越來越差,黑金盛行,賄風陣陣。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就抓住廣大選民渴求乾淨選舉的心理,打出了「改革」及「打擊賄選」的旗號,因而吸引了部份中間選民的選票。他當選後,民進黨籍的「法務部長」陳定南在去年底的「立委」和縣市長選舉中,也確實有抓緊了「打擊賄選」的工作。然而,與「乾淨選舉」的要求衡量,還有一大段距離。而澳門在回歸後首度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就在廉署的努力及廣大選民的配合之下,實現了「廉潔選舉」,這正是「一國兩制」給澳門帶來的新氣象。因此,以此事例來向台灣地區示範「一國兩制」,是具有一定的說服力的。

其實,廉署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進程中,還有許多可以發揮的空間。比如,由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設計,廉署是獨立於行政機關之外並與行政機關平行的機構,並可直接收受人民的申訴,故而符合參加國際監察組織所需條件。既然有此有利條件,澳門廉署就適宜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積極爭取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加入國際監察組織,在這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中捍衛中國的國家主權。──由於台灣地區亦符合上述條件,故已經獲准加入了國際監察組織;而中國的監察部因是國務院的下屬部門,且不具直接收受人民申訴的職能,故一直被拒於國際監察組織的大門之外。如果任由台灣當局在這個國際組織中上跳下竄,當然是會對中國的國家主權及權益造成很大的傷害。尚有符合入會資格的中國澳門和中國香港在這個國際組織內加以牽制,台灣當局就是要跳也「飛唔起腳」。

我們欣喜地看到,廉署已在這方面作出了努力及貢獻。據張裕介紹,在入會資格問題上,中國受阻、中國台灣地區卻獲准加入的情況,同樣地發生在國際申訴專員協會方面。幸好,中國澳門是這個國際組織的成員。去年該組織換屆改選,台灣有意爭取理事職務,並進行了拉票活動。日本、韓國等會員體不願看到台灣作為中國的代表佔據理事位置,就聯合其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會員體,投票支持中國澳門進入理事會,並使台灣落了選。既然有此成功經驗,廉署亦宜將之發揚光大,積極參加包括國際監察組織在內的其他國際組織,尤其是那些按西方標准中國被無理剝奪入會權利,但台灣卻符合入會條件的國際組織。

張裕在致詞中,談及到廉署已經提出了關於公務採購方面的研究報告。這個做法不但是在廉政建設方面又將走出一大步,而且也折射出廉署能夠因應兩岸四地都已加入「WTO」的新形勢,與時俱進地作出適應調整。這是因為,「政府採購協定」是「WTO」二十九個協定中的一個重要復邊貿易協定。它的宗旨是,通過消除針對外國貨物、服務和供應商的歧視,增強透明度,將國際競爭引入傳統上屬於國內公共財政管理的政府採購領域,實現國際貿易更大程度的自由化和世界貿易的擴大。是否參加《政府採購協定》,對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貿易公平、公正、公開形像具有重要影響。截至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府採購協定》的簽署方,已有二十九個,大多是經濟發達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在內。中國澳門至今尚不是這個「協定」的成員,據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澳門的政府採購法例並未能與「WTO」的《政府採購協定》相銜接。實際上,澳門的公務採購法例是《政府採購協定》出台前的一九八九年頒佈的,當然未能符合《政府採購協定》的要求。因此,應當參考《政府採購協定》的精神及內容,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對其進行修訂。這樣,才能符合中國澳門作為「WTO」成員體的身份地位,及提高澳門特區在國際貿易市場上的形像。